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茶香小镇春意浓——永丰县鹿冈乡“生态+乡村振兴”步履铿锵
2022-03-16 09:2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3

鹿冈村圩上组一角

4

村民采摘双孢菇

5

蔬菜基地

5.5

黄栀子产业

6

灵华山白茶基地

7

鹿茗谷

8

巷口村潺陂组

有鹿在冈,生态美乡。

阳春三月,走进永丰县鹿冈乡,便开启一段与生态结缘的旅程。

这里,绿色是最动人的色彩,全乡森林覆盖率达75.5%,江西乡村森林公园“乐活源”古樟成群,溪水潺潺,美不胜收;这里,茶香萦绕富裕乡民,灵华山白茶基地里,数千亩茶园绵延不绝,芽叶幼嫩,满眼翠绿。这里,是城市“后花园”,产业基地、家庭“智富”农场星罗棋布,春品白茶、夏摘葡萄、秋收蘑菇、冬采草莓,别有趣味。

鹿冈乡先后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省级生态乡镇”“江西省美丽休闲乡村”等金字招牌,按照“白茶名乡、产业富乡、生态美乡、旅游旺乡”的工作思路,迈出了乡村振兴的铿锵步伐,一个茶香特色小镇跃然眼前。

生态美乡 多彩鹿冈

“家门口就是乡村森林公园,村里还评上了省级水生态文明村,谁不说咱家乡美啊!”走进鹿冈乡巷口自然村,一幅水净村美、生态宜居的乡村美丽画卷呈现眼前,村民自豪地向记者介绍。小乡村的面貌是当地建设“生态美乡”的生动缩影。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近年来,该乡结合茶香小镇建设思路,围绕“白茶名乡、产业富乡、生态美乡、旅游旺乡”工作重点,深入实施河长制,着力推进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积极开展水生态文明村创建,围绕水安全保障、水生态保护、水环境治理、水文化宣传等方面,大力做好“水文章”。对境内山塘、水库、河流开展集中治理,严禁河道养鸭等,彻底整治村庄黑臭水体。

将森林“四化”建设作为全乡的重点工作,以“绿化、美化、彩化、珍贵化”作为建设标准,打造多彩鹿冈乡。

为进一步推进人居环境的长效整治,充分发挥村庄长效管护人员、保洁员、扶贫专岗3支队伍人力优势,每周开展巡查,形成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机制。重点整治乱堆乱放、黑臭水体、菜园围挡等。在“生态美乡”建设中,该乡积极实施生态化战略,发展绿色产业,守护绿水青山。2021年,当地完成270亩高产油茶建设,完成江西乡村森林公园“乐活源”建设。

产业富乡 幸福鹿冈

天气渐暖,在该乡双孢蘑菇基地,51个砖混结构大棚里,一簇簇白色的小蘑菇冒出了头。村民刘水秀忙着将自家3个棚里的蘑菇采摘下来。说起收益,她喜上眉梢:“收入还不错,3个棚每年收益在5万多元,村里有产业基地、有专家、有技术,咱也有底气!”

不远处的鹿冈乡知桐家庭农场,200余亩大棚里作物郁郁葱葱,农场负责人程舒红介绍,基地种植了甜叶菊、凤梨、萝卜、西瓜、羊角蜜、有机蔬菜等作物。走在农场,她说:“鹿冈生态好,我们种植使用有机肥,绿色生态的产品才出大棚就被抢购一空。”

打好“生态牌”,鹿冈有思路、有举措。该乡沿G322国道布局10公里鹿冈段产业带。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全乡粮食生产稳定的同时,紧紧围绕“春品白茶、夏摘葡萄、秋收蘑菇、冬采草莓”的产业发展思路,大力推动绿色产业的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全乡共有工商登记的家庭农场57个。发展有机白茶基地3000亩、双孢蘑菇种植面积达3万平方米、芍药套种油茶基地2000亩等。通过产业发展解决农村劳动力务工,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其中,灵华山白茶基地全年发放劳务费600万元。该乡还涌现出了李福鸿等一批“创业之星”。

今年2月,永丰县乡村振兴学院鹿冈乡分院揭牌,分院设有灵华山白茶茶文化产业教学点、食用菌种植产业教学点、特色蔬菜产业教学点、特色水果产业教学点,把课堂开进田间地头,为乡村振兴助力。

旅游旺乡 “乐活”鹿冈

品山品水品茶韵缘结四海谊,知人知心知凡尘广交五湖友。

这是鹿冈乡鹿茗谷景区门前的一副对联,展现出鹿冈生态优良、热情好客的一面。春季,很多人选择来鹿冈看采茶、品明前茶、呼吸茶山新鲜空气。

据统计,鹿茗谷白茶种植面积达2600亩,每年吸引前来采茶、欣赏千亩白茶基地的游客高达5000人次。这里,成了城市的“后花园”。

一杯香茗旺文旅。鹿冈乡借由灵华山白茶被评为江西省名牌产品的“红利”,因地制宜,抓住当地特色,紧紧围绕省3A级景区——鹿茗谷,精心打造巷口村乐活源,开展全乡“旅游旺乡”工作。大力发展农家乐、乡村摄影等新型业态,茶旅开发稳步推进。

走进巷口村巷口组,记者看到当地结合沿江湿地和古樟环境,打造了巷口村乐活源乡村乐园,包含彩虹吊桥、小型休闲广场、停车场、400米环形游步道和20米文化走廊,内置“不倒凳、量身竹、荡秋千、跷跷板、手忙脚乱”等游戏闯关项目,让游客乐而思游。

为了让鹿冈乡处处有美景,当地在推进宅基地改革的同时,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庄“颜值”,2021年完成了7个美丽乡村建设点建设,建成了“江西省美丽休闲乡村”鹿冈村、“县十佳美丽乡村”圩上村。

同时,以产业带动全乡旅游发展,利用产业园、家庭“智富”农场等大力发展农家乐、采摘游等。鹿冈乡正形成集茶文化体验、观光采摘、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旅游体验基地。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白灵 文/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