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以笔触书写履职印记 用镜头记录代表风采——人大代表助力“三区”建设在行动集中采访综述
2022-03-16 10: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在庐陵大地,有各级人大代表1.6万余名,他们主动融入全市“一二三”总体工作布局,助力“三区”建设;他们是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是共富共享的践行者,是红色基因的传承人。

走进田间地头,深入园区企业,来到项目一线,贴近百姓生活,连日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选任联工委联合井冈山报社、吉安广播电视台开展人大代表风采集中采访活动,用笔触书写、用镜头记录下14名不同身份、不同职业、不同经历的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春节不停工不停产、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等重大任务和考验中奋勇登攀、步履不停的工作场景和精神风貌。截至3月13日,江西人大新闻网、市级全媒体平台、吉安人大新闻网共刊发图文、视频稿64篇,阅读量、观看量超过200万人次。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吹响“三带头三争当,发挥六员作用”号角

2021年10月13日至14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在党的历史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史上都是第一次。“人大代表肩负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要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人大工作,切实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这些站在历史和时代高度的重要论述,令人振奋,备受鼓舞。

党中央的号令,为新一届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2021年10月11日,市委书记王少玄亲切看望参加市两会的新一届市人大代表,并提出期许:“各级人大代表要争当创新创业的标兵、争当服务群众的标兵、争当道德品质的标兵。”一石激起千层浪,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在聆听、在响应、在行动。

2021年11月4日,王少玄以普通人大代表身份走进吉安县登龙乡代表联络站,对各级人大代表履职进一步提出要发挥“六员”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迅速部署,于去年12月制定出台《关于在全市开展各级人大代表“三带头三争当”主题活动实施意见》,动员和激励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带头担负使命,争当创新创业的标兵;带头关注民生,争当服务群众的标兵;带头尊崇法纪,争当道德品质的标兵……加强学习当好“宣传员”、示范表率当好“战斗员”、履职尽责当好“监督员”、倾听民声当好“联络员”、承上启下当好“信息员”、践行宗旨当好“服务员”。

“三带头三争当,发挥六员作用”很快成为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自觉行动,庐陵大地铺展着怒放的春色!

履职尽责,书写担当

催动“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潮涌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如何在新的一年履职尽责中交出新的高分答卷?

市委、市政府在多次会议部署中,释放了明确信号,发出了行动号召:牢固树立“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一天也不耽搁、一刻也不停顿”的紧迫感,以奔跑的姿态和精神状态干事创业,跑出新的成绩。

作为多年的市人大代表,摩比通讯技术(吉安)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宝军,凭着精益求精的韧劲、顽强拼搏的闯劲、矢志创新的拼劲,公司从当初仅能生产小灵通天线板发展到了如今的美化天线、4G天线及5G天线等100余种产品,生产技术和工艺不断升级,科技含量不断提升。

江西康雅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兵,在2020年初抗疫物资最紧缺的2个多月时间内,组织生产出600万只口罩驰援各地。“能成为集中采访对象,感到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今后只有加强创新促发展,毫不懈怠勇争先,才能不辱使命。”张晓兵表示。

遂川县人大代表王玉明,作为平鑫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积极响应春节不停工不停产,以商招商,引进7家企业投资20.8亿元建设盛洋电子产业园。他还是枚江镇瑶溪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和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常带头进站接待群众,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在带领群众致富上争当“标兵”。

安福县人大代表、安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章彬赣紧盯大项目,主动出击,“远程对接”,促成中国500强企业鲁丽集团落户安福,该县百亿项目招引实现“零”的突破。

贴近一线,以小见大

展现虎虎生威、生龙活虎代表履职风采

一名人大代表就是一个标杆,每一名人大代表背后都有不同的履职担当的故事。

年近六旬的龙春仁,是市人大代表、江西肯特化学有限公司四丁基溴化铵班组长,他用3个月时间基本掌握了公司全部产品的工艺流程和操作方法,2020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省人大代表梁礼淦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也是返乡创业多年的富渼文旅公司董事长。他深耕农旅结合,筹拍电影《渼陂》唱响渼陂品牌,还以直播带货、共享模式销售农产品,践行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泰和县人大代表罗桂玉在沿溪镇敬老院既当院长,又当护理员,十年如一日,为老人洗头、梳头、端饭、倒水、按摩,被亲切地称赞为“比亲生女儿还亲”。

市人大代表、江西新瑞丰生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聂志奎2014年回到家乡,成为新干县首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负责人。掌握核心技术的他,仅2021年凭借单项工艺成果就为公司节约了1000余万元。

“通过集中宣传,展示代表履职风采,将大大增强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示范引领、桥梁纽带和模范带头作用。”市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主任刘思雯说。

摇旗鼓劲,示范引领

汇聚奋勇登攀、助力“三区”建设磅礴力量

此次聚焦的14名人大代表是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1.6万余名人大代表的缩影。

市人大代表、江西源生狼和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明海的公司发动群众一起种植艾叶5000余亩,每年以保底价收购,为群众带来近2000万元的收入。吉水县人大代表、吉水县盘谷镇稻虾共作示范基地负责人王银,通过“公司+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脱贫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了周边14个村,507户入股,每年支付工资500余万元。市人大代表、吉安县伟凤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喜凤邀请11户村民、78户脱贫户入股合作社,从水稻种植延伸到大棚蔬菜、粮食加工和农业服务等,种植规模从730亩扩展至3000亩,带动300余人每人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

省人大代表、江西一江秋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云作为“80后”新粮人,奋力保住百姓的粮袋子,鼓起农民的钱袋子;井冈山市人大代表、毛秉华工作室负责人毛浩夫从一名海归成为红色基因传承人,矢志让更多人知道党的根脉在井冈山;市人大代表、江西贝加尔河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返乡大学生危云云忙碌在田间地头,研究“蜘蛛稻”,朝着农业经理人的目标迈进。

奋斗不止步、发展再登攀。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满怀豪情踔厉奋发作示范勇争先,笃行不怠开创美好未来,建功新时代,展现新风采。

“我们将持续聚焦、宣传好代表履职崭新风采,着力打造‘三带头三争当’工作品牌,不断提高代表工作水平,为推进吉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刘义海说。

文/王鹏、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胡蒋霞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