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笃行不怠三带头 踔厉奋发三争当]小小一粒米 可做大文章——记省人大代表、江西省一江秋粮油公司董事长陈云
2022-02-25 11: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月22日,在位于万安县的江西省一江秋粮油公司打包车间流水线上,一袋袋包装精美的大米整齐有序地顺流而下,工人们熟练地码放堆垛、装车发运,现场热火朝天。

“春节前,公司订单暴增,现在必须马力全开……”省人大代表、江西省一江秋粮油公司董事长陈云告诉记者,为了满足节日市场供应,公司春节不停工,机器不休息,全员坚守岗位。

“像这种全自动编织袋打包机,每小时可以打包800袋,工人劳动强度大大降低,生产效率翻了几番。这种生产线,车间里有好几条,即使节日期间订单暴增5倍,我们依然可以从容应对。”陈云信心十足。

2月14日,共青团江西省委、江西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发文,公布了获得首届“江西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名单,陈云榜上有名。

小小一粒米,串起产业链,做出大文章。这粒米,不仅让陈云率先实现了创新创业梦,还带动了一方百姓增收致富。目前,江西省一江秋粮油公司有员工70多人,一年出米2万多吨,产值超过2亿元,订单面积超过3万亩。

“‘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我获益匪浅……”种粮大户肖齐钦说,“和一江秋合作,不愁卖粮,价格有保障。”没了后顾之忧,肖齐钦种植面积由少到多,去年种了1032亩。他陆续添置了4台拖拉机、6台收割机、2台晒干机,新建了1500平方米的晒场。扳起手指头,盘点这些年的收成,喜悦和笑容洋溢在肖齐钦的脸上。

“在一江秋,我重新找回了自信……”五丰镇东源村傅小兰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20年进厂务工,每月有3000元以上工资。收入多了,傅小兰修缮了房屋,添置了家电。曾经沉默寡言的农村妇女,如今是公司电商部的抖音带货达人。烦恼少了,傅小兰脸上笑容多了,人也自信了。

“产业带动,个人提升,这才是长远的帮扶。”陈云说,公司员工以本地人为主,带动了105户脱贫户到种粮大户田间务工。

“传统‘米’文章,还有新做法。高质高效,是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富硒大米市场定位高,发展前景好。为做好富硒文章,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春节期间,陈云充分利用在外务工人员返乡过年的好时机,带领公司员工深入村组推进富硒水稻生产,在枧头、窑头等重点水稻种植区域走进田间地头对接土地流转、富硒水稻订单工作,准备建立多个标准化富硒水稻种植示范基地,力争年内富硒稻种植达2万亩,推动粮食产业品牌化、区域化、特色化、规模化发展,为唱响“富硒好产品、万安原产地”品牌、推动乡村振兴贡献更大力量。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徐瑞春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