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遂川双桥乡:守护绿水青山 赚来金山银山
2022-02-23 09: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日,在遂川县五斗江国家湿地公园双桥乡湾洲村段,护林员张晓华将斩山刀的刀桶紧紧系在腰上,戴上草帽,换上巡山解放鞋,拨开清晨的薄雾,跋涉在湿地公园生态保育区的山间小径。张晓华巡护的路线很长,从洋家坑到子角坑1000多亩的湿地生态保育区,他挥舞着柴刀,斩开一片荆棘。

“每个村都有护林队,日常管理由村里负责,乡林长办负责履职监督考核。”张晓华展示手机上的“护林员巡护APP”,边走边介绍,“这个APP能将巡护走的路线、里程、时间都统计。发生毁林开荒、森林火灾、滥伐林木、破坏湿地界桩界碑、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事件,都在我的巡护范围,发现一起制止、上报一起,做得好还有奖励。”

像张晓华这样的护林员在双桥乡还有很多。据双桥乡林长谢辉介绍,双桥乡通过开发设置村庄保洁员、河道保洁员、生态护林员等生态公益性岗位,促进脱贫户增收。通过奖优汰劣履职管理考核机制,大大调动了积极性,增加了脱贫户护林员的收入。

双桥乡是遂川县重点林区,植被茂密,水清岸美,生态资源保存完好。在蜀水河沿岸分布着众多的河心洲和沼泽滩,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的理想越冬地。每年白露后,大批南下候鸟会在此栖息饮食、休整恢复体力,成为“千年鸟道”上最重要的“服务区”和“加油站”。为守护当地良好的生态资源,双桥乡探索建立贫困群众深度参与生态保护、发展生态产业、促进生态提升三大机制,实现生态环境提升、生态产业发展、贫困群众增收多赢局面。

为守护这一方绿水青山,双桥乡放弃引进不利于生态环境发展的企业落地,尽量避免大量人为活动对生态环境的破坏。谢辉说:“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也是GDP,还是可持续发展的绿色GDP。森林树木不仅有自身经济价值,还有绿肺效应,带来旅游、林下经济发展。”

近年来,双桥乡通过出台奖补政策鼓励引导脱贫群众发展油茶、柑橘、井冈蜜柚、养蜂等生态产业,户均每年增收5000元以上;推进实施森林涵养工程、封山育林工程、非国有商品林赎买试点改革等,实施转换经营,让群众既获利又促进了生态建养、生态康养;宣传打响湾洲、东垓“国家森林乡村”招牌,积极发展森林人家,建设森林氧吧,走出了一条生态保护与休闲旅游、健康养生深度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

文/袁卫生、刘丽萍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