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春走基层] 高位推动 加力加码——吉安市工业节后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2022-02-15 09: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早部署、早落实,聚焦重大项目建设、企业生产,加码加密高强度调度,出台系列扶持措施,加快推动节后复工复产,截至2月10日晚,我市共计1722家规上工业企业有生产,开复工率为99.9%,到岗人数26.5万人,员工到岗率98.6%。其中营收10亿元以上重点企业66家,开复工率100%,员工到岗率98.4%;投资20亿元及以上已开工或续建32个重大项目全部复工,复工率100%;投资20亿元以下已开工或续建80个项目已复工74个,复工率92.5%,为推动我市工业经济一季度强劲开局、实现开门红奠定了有力支撑。

高位推动 春节期间生产稳中向好

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几项重点经济工作的通知》(赣办发电〔2022〕5号)文件精神,将“两不停”和节后复工复产工作作为当前重大工作任务,市委书记王少玄,市委副书记、市长罗文江专门作出批示,明确要求大力推进“两不停”工作,市分管领导每日听取“两不停”贯彻落实情况。

春节期间,我市66家营收10亿元以上重点企业有生产计划安排的企业42家,占比达63.6%,其中连续生产企业8家,比去年春节同期增加了5家,有生产计划安排企业比去年春节同期增加了17家。3家百亿企业中,木林森2月5日复工,合力泰、立讯智造2月6日复工。全市春节期间有生产安排的规上工业企业387家,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96家;投资2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复工24个。

春节假期,全市完成工业用电量8076万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长51.6%,各工业园区用水量94.05万吨、用气量138.95万立方米,分别较同期增长41.5%、50%。

强督密调 “两不停”工作落实有力

市工信局以非常规举措强化调度推进“两不停”工作,组建工作专班,建立每日调度机制,全局春节期间放弃休假,加班加点,实行规模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日调度日督促”,精准摸排春节期间规上工业企业放假安排,强力督促各县(市、区)全力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力鼓励企业春节期间不停产,力促春节放假企业早复工、早复产。

强化督查检查,春节前后开展3次专项督查,1月29日,派出5个工作组,重点紧盯“四个关键”,即规上工业企业放假期间生产安排情况、各地鼓励激励政策制定出台情况、走访慰问安排落实情况、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情况;2月6日,派出7个督导组,核查重点企业复工和规上工业企业连续生产情况;2月8日至10日,由市委督查室牵头,派出4个督查组,对各地全面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开展明察暗访督查,核实各地工作的真实性和抓落实的到位性,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同时,加强分析研判,精准调取各地工业用电、用水、用气等数据,给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上报1期专报,并下发了1期通报,通过一系列严督实导,有力推动了节后复工复产快速有序。截至2月10日,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产率达到99.9%。

加力加码 多措并举促首季开门红

突出政策引领。1月初,我市出台《吉安市2022年首季工业强劲开局若干政策措施》,从用电补贴、招工稳工补贴、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奖补、新建项目投产奖励、入规入统奖励等方面出台11条扶持政策,各县(市、区)相继配套出台奖励举措,真金白银引导企业增产扩产,并分别在春节放假前后下发《关于引导鼓励春节期间在建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的通知》《关于加快推进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的紧急通知》等指导性文件,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通过早复工早复产、抢时间抢进度来形成更多的实物量。

突出企业帮扶。深入推行“市领导联点帮扶+特派员驻企帮扶+重点企业一对一帮扶”,出台了《关于在春节期间开展走访不停工重点项目不停产重点企业活动的通知》,34位市领导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鼓励企业抢时间、占市场、扩产能。市工信局主动担当、率先带头,当好企业“店小二”,制定了市工信系统党员干部入企帮扶方案,实行局主要领导挂帅、班子成员带队、干部包企、包项目工作机制,扎实做好全流程协调服务,聚焦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复建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督促各地协调解决原材料、用工、物流、资金等各类要素保障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突出考核导向。实行工业运行考评激励,开展主要工业指标运行情况综合评定,对一季度排位全市前6位的县(市、区)授予“一季度工业强劲开局贡献奖”称号表彰,并在年底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中予以加分,发挥“指挥棒”作用。从当前总体情况研判,我市今年一季度工业经济发展形势好于预期,1月份和春节假期形成的增量产值预计可拉动我市今年1—2月份工业产值增长18个点左右,为全市工业开门红形成较好支撑。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吴广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