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春节不停工 开局即冲刺——中心城区推进雨污管网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攻坚
2022-02-14 11: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雨污分流6

施工人员在现场清淤、检测、测绘。记者徐瑞春 摄 

“自从1月18日进驻施工现场以来,我就没有回过家了,没有陪父母妻儿吃上团圆饭,确实有些愧疚,但守好项目施工的安全防线,是我的职责所在。”2月10日,在青原区科教路,市中心城区雨污管网及配套设施建设综合服务项目安全员刘飞云这样告诉记者。

刘飞云家住永新县城,父母都已年过八旬,家里有两个小孩。今年春节,有100多名像刘飞云这样的建设者留在了该项目。除了本地员工,更多建设者来自广东、湖南、浙江、河南等地,为了让这些坚守岗位的建设者们安心工作,项目施工方积极做好后勤保障、发放节日补贴、组织团圆活动,为工友送去浓浓关怀。

在现场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清淤、检测、测绘。下井前,施工人员需做好穿戴防水服、安全帽、安全绳、防毒面具等一系列安全措施。利用鼓风机清除井下气体后,施工人员用高压水枪配合吸淤管将井下淤泥吸出,为确保井下无有毒气体,还须使用专业仪器进行气体检测。虽然有多种先进的施工设备辅助,但仍然有些重点难点环节还是需要人工下井核验和操作,井窖深2米,面积不到1平方米。

像这样的作业画面,每天都在市中心城区雨污管网及配套设施建设综合服务项目施工点上演。市城管局丁茜介绍,从1月18日开工到现在,多个班组施工人员同时作业,放弃了合家团圆的机会,克服长期低温阴雨的不利影响,坚守在项目施工现场。

中心城区雨污管网及配套设施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作为30项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已纳入吉安市“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市中心城区雨污管网及配套设施建设综合服务项目是此次三年攻坚行动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总投资2.09亿元,主要包含清淤检测测绘、智慧平台建设维护、全过程咨询三大内容,涉及市政、小区、公建等排水管网3000余公里,将全面、精准摸清现有雨污管网病害,为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内涝、污水提质增效问题,拿出系统性解决方案。

“从‘九龙治水’到系统攻坚,显示了市委、市政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补齐雨污管网建设短板、改善水环境质量的决心。”市城管局副局长、市中心城区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喻苏平介绍,市中心城区水环境治理涉及到多家单位,过去各修各的,钱花了不少,效果却不及预期。这次系统攻坚行动突破以往“九龙治水”的建设管理模式,仅分河西、河东两个片区统筹实施管网清淤、检测、测绘、设计,为下一阶段实施管网及配套设施修复改造、实现“污水进、清水出、雨不涝、井不冒”的目标做好基础性工作。

“春节前我们从周边省市协调了10个驻场班组并给予奖励与补贴,现阶段重点开展了螺湖北岸的清淤检测测绘工作。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集结人员,全面铺开,努力实现新年强劲开局。”河西标段的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顾毅杰说。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徐瑞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