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红圩小镇”新貌谋新局
2022-02-10 09: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春节期间,遂川县草林镇“红圩小镇”年味浓郁、格外靓丽,不少周边游客、返乡村民三五成群来到小镇,漫步在浮桥古道上,赏仿古建筑、逛红色店铺、品客家美食。看着小镇新貌,游客彭海彬高兴地说:“这里年味很浓,景色也好,在这里玩得非常开心。”

遂川县红圩特色小镇是毛泽东同志亲手创建的第一个红色圩场——草林圩场所在地。说起如今的变化,该镇党委负责人告诉记者:“昔日红色圩场,今朝特色小镇。近两年,我们利用红色优势,以商贸古镇为基础、红色旅游为依托,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红色商贸小镇。”

为了高质量打造红圩小镇,当地聘请了省旅游规划院和南昌大学设计研究院等设计单位对草林红圩特色小镇的《总体规划》《专项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修编,将小镇定位为“红色市场经济的发源地、休闲红圩特色生活体验地”,将镇区及周边村落总面积6.9平方公里纳入建设总体规划,建设“一心一轴五区”,即一心:圩文化主题街区;一轴:圩文化与茶文化体验景观轴;五区:原乡聚落区、茶文化主题园、综合服务区、茶养研学区、萌宠乐园。

为保障项目用地,当地整合精干力量,坚持每周一调度、每户细研判,讲政策、谈感情、解疑惑,高效推进拆迁工作。施工建设过程中,注重倾听民意、解决民忧,充分保障施工建设有序开展。

经过两年的建设,遂川县草林红圩特色小镇已初具规模,已完成草林浮桥、集结广场、沿河灯光带、圩文化主题街区等建设,实现了草林红色圩场的特色升级、华丽变身,获评江西省旅游风情小镇、江西省级特色小城镇等,年接待游客超50万人次。

“现在变化好大,以前全部是老房子,现在建起了特色小镇。以前全都是本地人来喝茶,现在来喝茶的外地游客越来越多。”在红色圩场开老街茶馆已经33年的蒋玉平喜滋滋地说,最近生意很好,一天能卖出几十罐浸坛,有1000至2000元不等的收入。

“下一步,我们还将深入挖掘红圩文化,唱响红色品牌,注重商业业态布局,注重招大引强,带动本镇产业做大做强,全力打造集红色研学、生态观光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红圩特色小镇,让我们的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草林镇主要负责人说。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白灵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