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干三湖: 志愿服务激活乡村振兴“人才引擎”
2022-02-10 09: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加大从青年农民特别是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农村二三产业人才、乡村治理中吸收和培养人才,近年来,新干县三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先行先试推出“护航青春·绿领培育”志愿服务项目,着力培养出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的新时代青年“绿领”。目前,该项目有志愿者26名,其中7名镇村两级红橘、枳壳栽培技术达人、3名政策法律咨询顾问,服务时长100余小时,成功培育“绿领”11名。

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对廖坊村老村部投入15万元进行改造翻新,设立“护航青春·绿领培育”镇青年实用人才培训基地,有接洽室、工作室和培训室,多媒体电脑、音响等设备一应俱全,在开设种植地标产品、发展规模养殖、产业延链补链等专业技术培训等课程的基础上,以三湖红橘基地、曾坊岛农村产业基地为实践载体支撑,为广大愿意来农村发展的有志青年,提供技能培训志愿服务。

同时,志愿服务“轻骑兵”分别在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前沿摸排“信息站”,从种养能手、返乡青年、退役军人中充分挖掘本土实用人才,同时还“点对点”外出动员有技术、有经验的能人返乡,吸收进入“绿领”培养计划人才信息库,建立个人成长档案,在按需提供菜单服务的同时,长期跟踪培养。目前,“绿领”培养计划人才信息库已有77人。其中,有7名农业专技的志愿者,每季度在培训教学点开展一期涵盖政策红橘栽培、枳壳种植、稻蛙养殖等主题培训课程,在培训结束时综合培训表现、学习笔记、考试成绩进行量化打分,记入个人培养档案。积极引导帮扶青年实用人才培训基地掌握实用技术的人才“家门口”创业,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动帮其协调土地流转、争取示范项目和宣传农业补贴,让车前草、枳壳、红橘、牛蛙等种养殖产业在廖坊百花齐放。

该镇按照“一盘棋”思维,将区域内企业、合作社、农技专家组成爱心联盟,按照项目化对接的形式,及时将培训中心的学员推荐到企业中进行岗位孵化。同时,搭建平台,为具有创业创新精神的农业人才,长期提供政策咨询、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指导、资源共享等服务,助力个人高效、高质成长,进而吸纳到“护航青春·绿领培育”志愿服务项目中来,带动形成“志愿帮志愿”的长效循环。

文/ 肖唯寒、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周靖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