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春走基层 “三看”项目行】万安:描绘职业教育美好蓝图
2022-02-09 10: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万安中专

万安职业中专正门。邱哲 摄

吉安新闻网讯 1月19日,记者来到万安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栋栋崭新的教学楼、实训楼、宿舍楼,校园里一片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数控车间、汽修车间、计算机房、电子实训室等功能房,不少学生在此专心致志地理论学习和实操锻炼,机器声、朗朗书声在校园回荡,交织成一首动人的职业教育发展新乐章。

2021年8月,是万安县职业教育发展历程中值得铭记的高光时刻。占地100亩、总投资1.3亿元的新校区实现整体搬迁,1600多名师生正式入驻,开启万安职业发展新的征程。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人才和技能支撑。万安县着眼于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定位,在该县工业园区选址,通过回购企业土地,加大资金投入,整合三峡集团捐资4000万元和地方政府债券项目资金8500万元,规划建设了标准一流的职业学校。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6万平方米,设计办学规模为2000人,建有综合楼、教学楼、实训楼、学生宿舍、食堂、图书馆和田径运动场,大大提升了学校办学条件。一栋栋庐陵风格的学校建筑错落有致,与万安古城墙的色调搭配相得益彰,面貌焕然一新。

随着办学条件的大提升,万安职校又在创新办学模式上进行了深入探索。该校坚持德技双修办学理念,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技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设了电子、数控、模具、幼儿保育、烹饪、计算机应用、电商、汽修等8个专业,涵盖16个专业方向,与市场精准对接。根据企业用工需求,探索订单式培养模式,企业安排专业人员赴学校授课、指导实训等方式,点对点精准培养人才;建设校中厂、厂中校,企业投资800多万元购置数控机床,安装在学校,建立生产线,工程师手把手教学,培养企业所需人才;利用寒暑假时间安排学生顶岗实习,每年可弥补1000人次的用工需求,解决企业临时用人短缺问题。“在职校有丰富的文化和实训课程,让我有一技之长,感觉特别充实,毕业后我打算留在园区就业,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万安职校数控专业二年级学生黄治清说。

开展丰富多样的社团活动,营造德技双修的文化氛围,成为万安职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万安职校的学生风采展示区域,多层PCB板、汽车底缸底座、电子星空摩天轮、手工艺品、农民画绘画等作品一一陈展,学校开设了非遗传承、球类、演讲、棋类、舞蹈、绘画、文学等社团,积极引导学生加入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提高综合素质和自信心。在校园广场、廊道布置校园文化墙,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文化的熏陶。

据了解,该校先后获得“江西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江西省安全文明校园”“市优秀中职学校”“市校企合作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万安职校将继续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的技术人才。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吴广城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