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春走基层] 肯特化学:催化无限可能
2022-02-08 09: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2020年6月启动异地技改扩能,2021年5月取得试生产批复,这个总投资3.5亿元、占地面积150亩的项目,仅用一年时间,便全部完成建设。”1月19日,江西肯特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总向记者介绍,从落户,到投产,再到异地技改扩能,扎根永新十几个年头,肯特化学实现“老树发新枝”。

近日,记者走进肯特化学DCS指挥中心,眼前的生产线车间,让人耳目一新。公司严格按石化行业最高标准进行设计、建设。“我们肯特每天都朝着一个方向努力,在产品上下功夫,从个别产品到产品链,深挖产品,做极致精品。目前,我们公司是国内相转移催化剂的最大生产厂商之一,也是国内同行中技术和管理标杆,但我们肯特只有进行时,肯特还在路上。”公司董事长项飞勇介绍道。

肯特化学于2009年筹建,2010年实现投产,企业发展竿头直上,产值税收连年增长,到2018年产值突破1.53亿元大关,实现税收866万元,占全县化工产业纳税总额的46.01%。但却出现增量发展受限问题,仅靠部分工艺提升改造治标不治本,肯特在选择关口上总是把握先机,2020年筹划改扩建项目,建成了集成生产前后端一体化中控室及智能化生产线,实现生产数字化、智能化,以自动化投料、生产有效提升生产质效。

从最初的几十人,资产才几百万元,产品单一的小公司到现在的几百人,资产过亿,拥有季铵盐系列、季铵碱系列、季膦盐系列、冠醚系列四大系列四十多个产品的县重点企业,并形成研发、生产相促进发展格局,肯特化学实现破茧成蝶。

提及化工企业,许多人会担心安全和污染问题。“没有不好的行业,只有做不好的企业,我们要做绿色肯特。”项飞勇说,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肯特化学迫切希望通过创新和工艺升级来提升企业发展水平。为此,肯特扩改项目严格按石化行业最高标准(石化规)进行设计,建设安装了安全紧急切断系统和可燃有毒气体检测系统,筑牢安全生产底线。

安全生产是底线,效率效益是关键。“我们肯特扩改后,车间层数增加4倍,用人与之前相比多不了几个,像合成车间原先一层至少要5人,采用数据采集和监控系统后,生产工艺数据自动数采率达到90%以上,现在的合成车间一层只要2个人就能完成所有的工作。”行政人事总监钟小军说,“还有建立能源综合管理监测马保系统,使能源资源的优化调度,促进循环利用。以前我们每月用水5000吨左右,现在产能扩大了5倍,每月用水也就6000多吨。”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肯特化学选择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来跨越低谷。其智能化水平和循环利用度提升,使得肯特化学在迎接挑战中实现逆势突围,也给区内企业发展树立了风向标。

文 / 吴金凤、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