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笃行不怠 奋勇登攀——王少玄在吉安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2-01-25 09: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

笃行不怠  奋勇登攀

——在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2年1月24日) 

王少玄 

人大  书记

各位代表,同志们:

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面貌,依法行使权力,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审议通过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决议,表决通过了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鼓舞斗志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大会,是一次共谋发展、催人奋进的大会。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各位代表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吉安开启全面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的一年。

一年来,我们践行初心、凝聚力量。面对百年大庆之年,我们圆满承办省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成功举办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特别是,我们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井冈儿女从百年党史中赓续红色血脉、坚定历史自信,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一年来,我们锚定目标、感恩前行。面对“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以大改革引领大发展,以新作为实现新跨越,全市上下风雨同舟,推动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社会大局风平浪静、经济发展风生水起,GDP达到2500亿元、增长9%。让我们感动的是,无数吉安人奋勇登攀、奋斗拼搏、奋力争先,一个个步履匆匆的身影,一幕幕勇毅前行的瞬间,一场场克难而进的硬仗,汇聚成吉安昂扬奋进的洪流。

一年来,我们冲刺交接、描绘蓝图。面对集中换届之年,我们从严做好全市各级班子换届工作,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胜利召开市第五次党代会,全面谋划未来五年吉安发展蓝图,提出“一二三”总体工作思路。广大干部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自己交给组织,用心谋事、潜心干事、一心成事,全市上下心齐气顺劲足,步调一致向前进,一事续着一事成。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动力助其前行,阻力促其强大。以上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奋力拼搏的结果,也凝聚着各级人大常委会和广大人大代表的汗水,借此机会,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面对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严峻形势,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干好今年工作,压力挑战前所未有。我们一定要苦干实干、大干快干,笃行不怠、奋勇登攀。

——干好今年,必须对标对表、永葆政治忠诚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是纯粹的、无条件的。全市上下要始终把对党忠诚铭刻于心、践之于行,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要学思践悟铸就忠诚。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多读原著、勤学原文、深悟原理,筑牢信仰之基、铸就忠诚之魂。要对标对表坚定忠诚。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政治规矩,时刻向党中央对标、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要笃信笃行践行忠诚。对党忠诚是具体的、实践的,要把忠诚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中,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吉安打造成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地方。

——干好今年,必须稳中求进、跑出发展加速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当前,总量不大、发展不足仍是吉安的主要矛盾。全市上下要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紧迫感,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吉安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位势。要把准总基调。贯彻中央“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和省委“稳住、进好、调优”要求,处理好稳与进、大与优、工与农“三大关系”,以稳求进、以进固稳,持续做大经济总量、做优经济结构、做强经济实力。要放大坐标系。自觉把工作放到全省乃至全国一流坐标系中去衡量,拉高标杆,不是最好就学习最好、不是最优就对标最优,敢于向优者学、跟强者比、往高处攀。要抓住关键点。聚焦产业升级,实施生产性服务业三年攻坚行动和农业“八大工程”,推动主攻工业倍增与做强现代农业“双轮驱动”。聚焦优化环境,开展营商环境大提升年行动,推行“指标长”制,打赢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聚焦项目建设,坚持招大引强与落地开花齐头并进,办好全省旅发大会,积蓄发展动能。尤其是,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普遍面临很大的成本压力和经营困难,一季度经济运行更是一道坎。我们要按照中央“政策发力适当靠前”要求,早谋划、早动手,强化工作调度和要素保障,推动项目建设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帮扶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切实把省委提出的春节期间“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实现全市“一季度”强劲开局,带动“季季红”、实现“全年红”。

——干好今年,必须牢记宗旨、提升群众满意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全市上下要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要密切联系群众。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各级干部要走出办公室、走进老乡家,带着感情去工作、带着热情去服务、带着真情去奉献,同群众心贴心、面对面、交朋友。要办好民生实事。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惠民性、可感受、能量化考核要求,制定年度民生实事清单,把民生账单变成幸福清单、让群众呼声变成群众掌声。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紧盯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生态环保等问题,及时化解各类风险,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吉安、法治吉安、幸福吉安、和谐吉安。

——干好今年,必须虎虎生威、展现担当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今年是农历虎年,虎是勇敢和力量的象征。俗话说,猛虎下山,势如破竹,锐不可当。从牛年到虎年,我们既要使出牛力,还要拿出虎劲,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要,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要砥砺担当之志。视使命如同生命,怀着“躺着想事、坐着议事、站着干事”的热情,对每项工作、每件事情都要极端负责,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各项工作部署。要磨砺担当之勇。一级干一级的事、一级要有一级的担当。全市各级干部都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做,该担的责冒着风险也要担。要提升担当之能。坚持“致广大而尽精微”,每位领导干部都要干一行、像一行、钻一行,强化抓落实的基本功,把小事做精致、把大事做圆满、把难事做成功。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蔚然成风。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大工作承载神圣使命,肩负人民重托。市委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保障各级人大依法行使职权。“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履职,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践行“四个机关”定位要求,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各位人大代表要珍惜荣誉、忠实履职,在为民用权、为民履职、为民服务中展现风采、贡献力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一二三”总体工作思路,凝聚万众一心的伟力,保持勇毅笃行的坚定,展现虎虎生威的雄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春节将至,在这里提前给各位代表和同志们拜年,给全市人民拜年,祝各位代表和与会同志新春快乐、幸福安康!祝全市人民吉祥如意、如虎添翼、虎虎生威!让我们携起手来,满怀信心,一起向未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