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春走基层 “三看”项目行] 承古向兴,很安福——看孔庙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项目
2022-01-22 08: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b6

时间的长廊里总有一些痕迹让你回望过去。安福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三年三步走,再现三千年”,让洞渊阁、孔庙、文塔这些“老安福”元素,涅槃重生,再现千年记忆。

发展的浪潮中总有一个支点让你眺望未来。近日,记者走进安福县孔庙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项目,以此为窗,看一座城市的守与创、治与兴。

“松绑”

安福孔庙,始建至今已有近千年历史,是我省唯一保存较为完好、规模较大的孔庙,意义特殊,却因历史的原因,淹没在时光与城市的喧嚣之中。

孔庙位于安福县老城区的核心位置。时针拨回到一年前,孔庙尚被棚户区所“包裹”,“抬头是线,低头是沟,车不好进,人不好出。”居民们如是描述这里过去的环境。

“县委提出‘三步走’战略,孔庙是继‘第一步’洞渊阁提升改造项目之后的第二步,今年我们还将启动‘第三步’文塔提升改造项目。”县住建局局长刘小年介绍,“三个‘再现千年’项目串点成线,构成安福城市更新和文旅融合的新风景。”

当丰满的理想遭遇骨感的现实,安福县委、县政府选择迎难而上——在征求专家与群众意见后,决定在空间上做“减法”,为文庙“松绑”。刘小年说:“根据项目规划,我们拆除了孔庙周边危旧房屋、违章建筑2万余平方米,打开了整个片区的空间。”

“幽居”深巷的孔庙终于展露真颜,站在天人广场上,孔庙主体建筑、万仞宫墙、集贤亭等尽收眼底。“这在过去是不可能做到的,囿于空间,每个角度都有遮挡物。”刘小年说。

如今,城市背面的“疮疤”已被抹去,取而代之的是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休闲公园、商业街,以及四通八达的道路。在音乐喷泉与古迹之间穿梭,古意与现代交织出安福人的幸福生活。

传承

自先秦建制,安福县已有两千余年的历史。虽沧海桑田,万象更新,安福人对崇文重教的坚守却从未改变。

“簸箕晒谷,教子读书”道尽了安福的文风与教化。“历史上,安福学子考取进士460名、举人1961名,近代有‘七君子’之一王造时、奥运冠军刘虹等。”县文广新旅局局长王宁胜介绍。千年文脉延绵不断,孔庙早已成为安福的城市符号和文化“图腾”。

孔子在传统文化中被尊为至圣先师、万世师表,孔庙也是安福县的历代官学所在。今天,孔子学堂内仍然书声琅琅。“因为平都一小所在位置是原官学旧址,所以我们将其更名为孔子学堂。”刘小年告诉记者。

改变的是环境,不变的是对文化与教育的传承与坚持。“最好的房子在学校、最美的环境在校园、最优的教育给孩子”,整个孔庙历史文化街区提升改造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对原平都一小的建筑风格、校园文化进行整体提升,新建科学实验、室内体育、书法美术等功能教室,打造美而精的小学校园。

与孔子学堂仅一水之隔,有一座古朴的五孔石桥,名曰状元桥。据考证,该桥是明代安福籍状元彭时金榜题名返乡游街祭孔,途经此桥,由此得名,和校园的古色古香相映成趣。刘小年说:“这座桥是改造校园时被挖掘发现的,我们进行了抢救修复,并根据古籍记载复建了魏夫人亭。”

再现旧时场景,文化有了载体与呈现的方式。负责项目设计的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设计师徐子帧说:“安福文风鼎盛于宋元时期,所以孔庙历史文化街区以宋代建筑风格为设计主基调,提取宋风建筑歇山顶、翘檐、红色、木色等元素,融合赣派建筑砖墙等地域特色,对周边建筑外立面进行美化改造。”

在这里,文化传承有形亦有意,无论是琉瓦红墙、窗棂格记,还是杏李成行,一砖一瓦里有历史,一物一景里是文化,这是安福人用行动写下对文化的敬意。

融合

过了腊八就是年,改造后的孔庙历史文化街区年味渐浓,装点节日气氛的大红灯笼告诉人们春节就要到了。距孔子学堂不远处的泸潇里美食街区改造工作正在加紧施工中,力争虎年春节与安福人民见面,成为古城的新打卡点。

徐子帧介绍:“对空间做‘减法’的同时,我们还注重在功能上做‘加法’。”项目改造店面1万余平方米,统一对外招租运营,融合“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通过一步一景、一店一设、一段一主题,特色餐饮、特色购物等为一体的25个特色文旅商业业态,致力于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

学堂广场,将是今后举办祭孔大典、新春花灯节以及国学夏令营、冬令营、成人礼、拜师礼等传统国学文化活动的主场地。“目前,我们聘请了北京绿维文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专业团队对街区内业态及活动进行策划,以打造安福县新的消费引爆点。”刘小年介绍。

家在景区,是孔庙历史文化街区内居民们最自豪的事。在这里出生长大的90后张倩雯说:“抬脚就进了景区,出门就能‘逛吃’,幸福感当然高了。”

看得见的变化之外,还有更多“看不见”的工程。刘小年介绍:“项目按照海绵城市理念,综合改造城市雨污系统,实现雨污分流,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同时,整理周边交通流线结构,孔庙广场新建了地下停车场,并对周边地上停车场进行改造,新增车位400余个,有效解决了停车难、交通乱的问题。”

有诗和远方的自由,也有人间烟火的温度,孔庙历史文化街区以文化为魂,既留住城市的底色,打造城市新客厅,为千年古城款待八方来客;又重塑了街区的功能,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很安福!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郭欢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