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生活 新风尚 新画卷——吉水奋力推进大美乡村建设
2022-01-21 11: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从“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的农家闲适,到“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的自然风光,再到“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的温存惬意,走进吉水广袤乡村,处处是美景。

近年来,吉水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结合当地实际,以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为重点,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吉水的乡村正向着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繁荣景象大步迈进。

乡村美 生态宜居惹人醉

“现在村里变得好漂亮,村口臭烘烘的旱厕没影子了,还建起了广场,多舒服呀!”近日,走进八都镇江背村袁家,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农房,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村民们乐悠悠地在休闲广场谈论着家乡的变化。

该县聚力“全域化”整治,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2021年以来,整改问题户厕1.05万余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100%,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稳定在98%以上。成立“供水污水两水共治”专班,“两水共治”工作成效显著。全面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基本消除路边、沟渠秸秆废弃及田间焚烧现象,防止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聚力“品质化”提升,实现144个美丽乡村点建设全覆盖,打造5个全域美丽乡镇、4条美丽乡村示范带,提质升级18个美丽村庄、3038个美丽庭院,形成“点上精美、线上出彩、面上宜居”的新发展格局,荣获全省美丽宜居示范县。

聚力“长效化”管护,从改“面子”到改“里子”,落实村庄长效管护经费1235万元,投入142万元打造5G+长效管护平台,实现村庄环境长效管护科技化、智能化。该县让乡村面貌由“一时美”向“持久美”华丽转身。

产业旺 乡村振兴动力足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吉水县因地制宜确立“1+5+N”富民产业体系,培育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6家,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3个,大型水稻智能育秧中心4个。紧扣“山上油茶花、田里稻藕虾、林下药菌香、村里农旅+”发展思路,大力推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产业示范带建设,突出绿色水稻、井冈蜜柚等特色产品。吉水县盘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荣获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井赣”牌螃蟹先后荣获全国河蟹大赛金蟹奖、最佳种质奖和“蟹王”奖,八都板鸭荣获江西省名牌产品,胡伢子庐陵水南腐竹入选第四批“江西老字号”和深圳第四届国际绿博会参展产品金奖,“吉田大米”入选“江西农产品企业品牌百强榜”、吉水蜜柚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该县今年已建成高标准农田8.29万亩,全县粮食种植面积达129.7万亩,“望天收”的耕地变为“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产田,粮食总产达11.14亿斤以上,先后4次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连续多年荣获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全省农业农村综合工作先进县。

乡风淳 文明花香润民心

“我们村可是很久都没有这么热闹过啦!”“在家门口听戏,到时候咱可得使劲鼓掌!”近日,白水镇下东营村,村民们早已坐在临时搭建的舞台前七嘴八舌地议论着。令他们如此期待的,是“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下基层巡演活动。

吉水县始终高度重视农村文化建设,多措并举促进农民思想观念的转变和文化素质的提升。一间间农家书屋,让农民“放下锄头拿起书,忙中偷闲寻找精神食粮”;一台台文艺演出,点燃了吉水大地的文化热情……吉水县200多个村普遍建设了农家书屋、休闲广场等文化娱乐设施。既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又推动了文明和谐乡风、村风的形成。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排《毛委员调查来木口》《井冈魂》等红色舞台戏曲,送戏下乡80场;优选《建党伟业》等20余部红色经典影片,送电影下乡4000余场,受益群众40余万人次。

小组织发挥大作用。全县各村普遍成立了村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反封建迷信会等组织。通过开展“星级农户”“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各类评比活动,使节俭、和睦、孝顺以及抵制封建迷信等新风尚逐渐形成。

如今,穿行在吉水的村落,广袤沃野上处处释放着乡村振兴的新动能,一幅幅山清水秀乡风淳、村美民富产业兴、人人向往的大美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文/郭建华、欧阳诗怡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