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两城两区”铺展新气象——青原区“两城两区”促富民强区小记
2022-01-19 08: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pic5 (自定义)

渼陂古村风景

pic7 (自定义)

渼陂古村节目表演

pic4 (自定义)

值夏幼儿园红色文化文艺汇演

pic8 (自定义)

江西芯乐光光电防疫生产"两不误"

底图 (自定义)

青原城区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深化政务服务改革等2021年28件“我为群众办实事”区级重点民生项目全部完成;

总投资5亿多元的萃英学校等3个教育重点项目现场,大型塔吊铆足马力吊装,压路机、挖掘机来回穿梭,紧张施工;

……

过去的一年,青原区坚持“党建引领、板块崛起、两带演进、多点融合、全民幸福”发展战略,聚力两城两区,加速跨越崛起,奏响了一曲“砥砺奋进踏歌行、硕果累累满枝头”的奋进之歌!

紧扣高质量发展   统筹“大”与“优”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聚焦发展,释放发展潜力,需要牢牢抓住产业这个经济之本。

按照“实稳、快进、调优”原则,放大“坐标系”、找准“参照物”,提出近学赣州龙南、远学福建建阳的目标,比增速、比理念、比作风,全面对标对表、全力追赶跨越。青原坚持“大抓工业、抓大工业”,深化“一区四园”改革,努力搭建园区新发展平台;坚持做好“老树发新枝”,全力打造以高精科技、永钢热镀锌为核心的两个百亿产业集群;加快推进投资33亿元的联合能源风光储一体化示范项目。

现代服务业围绕实体经济遍地开花、总部经济聚团发展的目标,推动投资20亿元的全产业链汽贸城、10亿元的富盈物流等项目落地,高标准规划布局奥特莱斯、五星级酒店、总部经济大厦等高端业态,力争引进城市经济产业项目8家以上。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入库数全市第一的红利,防范化解债务风险。2021年完成重点项目投资75亿元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以上。

聚焦共同富裕   做到“快”与“稳”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积极融入“建设赣江中游生态经济带”,开发城北5.5平方公里的新城,对占地260亩的梅林片区进行一体化规划、设计和开发,完成滨江大道路堤结合北延工程、梅林大道等10余公里的城市路网工程,启动滨江生态公园、内湖排水等项目,整体推进5个自然村203户的房屋征拆,推动120亩安置房、农民发展集体经济预留用地项目建设。

注重提升农业产业现代化水平,切实保障初级产品供给,确保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在31.5万亩以上,新增设施蔬菜3500亩、食用菌1000亩以上,打造城郊优质“米袋子”“菜篮子”;高质量推进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试点工作,服务面积由2万亩增至4万亩;统筹推进“两水共治”,启动总投资5.3亿元的水系连通暨水美乡村项目。全力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投资6.8亿元全面提升景区,按照青原区民宿专项规划布局,建成总投资超亿元的东固“和田·雅居”高端民宿酒店,形成民宿集群;依托值夏“厨师之乡”,开发“庐陵百味”品牌;加大与中科北影公司的合作,积极推动青原山创5A、白云湖创4A,完成“文旅大道”建设项目;挖掘历史内涵,提升文化创意IP,推出“两天三夜渼陂游,一河两岸灯光秀”引爆点,确保渼陂古村在全省旅发大会精彩亮相,将青原旅游串点成线、精美推介。

全面完成萃英学校、新桥学校新建和青原中学、城北学校改扩建工程,实现新增学位9600个以上;落地青原中学与吉安一中合作办学;启动投资1.5亿元的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加快投资1.73亿元的区人民医院新住院大楼等项目建设,加快促进和井冈山大学的委托办医、人才培养等合作。启动总投资4.16亿元的旅游快速通道建设,全力推动S314、S211用地难题破解,扎实推进投资5亿元的吉安港天玉货运码头一期建设,打造“公、铁、水”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坚持党建引领   提升“能”与“效”

唱响“东井冈”红色品牌,挖掘和保护256处红色遗存,推出和宣传一批红色故事,打造以《半面红旗》为主的一批红色情景剧,探索推进红色教育“六进”活动,全面发挥校园、机关和“红色名村”等基层党组织的传承示范作用,努力把青原打造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承地、传统教育的大课堂、没有围墙的博物馆、红色标语的大海洋。培育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的经济强村达20%以上,注重提升城市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打造吉州青原“社区联建”品牌。

深化与井冈山经开区、井冈山大学、国网吉安供电公司等单位的合作,发挥驻地资源强力支撑作用。持续完善“1+8+N”政务服务体系,高标准建设“全省一流、全市领先”的区本级政务服务中心,全力建设“青快办”政务服务App,打造“吉事即办”青原样板。

全面推行“高位化调度、集成化作战、扁平化协调、一体化办理”工作模式,建立重点工作部门单位协同作战、合力攻坚,持续落实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每月定期工作汇报制度。大力实施干部管理“四亮”工程,定期评选“工作漂浮奖”和“改革先锋奖”。

文/图 彭生苟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