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永丰古县山上“刨金”田里“种财”
2022-01-16 09: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永丰讯 连日来,在永丰县古县镇黄精产业林下种植基地,村民们在技术员的指导下,穿梭在冬日的山间林地里种植黄精,有的挖沟起垄,有的种苗培土,现场一片忙碌的劳动景象。

“我们规划的是1万亩的中药材种植基地,现在已经接近完成3000亩,每亩毛收入能达到2万元左右。另外我们的种苗基地也在古县,今后公司在江西其他几个基地的所有种苗,都在古县给他们提供保障。”基地负责人徐习强介绍,黄精多生长于林下、灌木丛或山坡背阴处,种植技术容易掌握,管养简单,抗风险能力强,而且市场需求量大,价格比较坚挺。

2020年,古县镇立足本地林木资源丰富、山林矮小的自然资源优势,引进江西苏永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中药材黄精产业,积极探索“林地+黄精”套种模式,不断调优林下经济结构。同时,采取公司+党支部+农户经营模式,公司建立种植基地,保底回收,技术支持,嫁接了所有风险;党支部通过流转林地和提供劳力输出等获取服务费,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农户获取林地租金,免费学习种植技术,还有劳务收入,实现企业、村集体、群众三方共赢。

山上“刨金”,田里“种财”。在古县镇五团村的一片萝卜地里,种植户杨良辉正忙着为萝卜浇水施肥。他高兴地对笔者说:“根据客户需求,我们这个萝卜是苗多皮厚,我一共种植了100多亩,跟公司签订了保价合同,一亩地纯收入1000块钱是完全没问题的。”

为充分利用冬季闲田,古县镇政府和各驻村帮扶队多方努力,通过与县内一家农业企业签订订单种植协议,引导村民种植油菜、萝卜等经济作物,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村民收入。目前,该镇新元村、朱溪村、桥坑村等10个村利用冬闲田发展油菜产业共1500亩,五团村、海元村利用冬闲田发展萝卜种植200余亩。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古县镇按照“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发展思路,经过多方调研考察,选好一条路子,建立一种机制,出台奖励政策,在全镇大力发展高产油茶、中药材种植、油菜、果蔬等主导产业,实现一村一品,村村有产业,多元发展,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文/张云长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