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脚板薯
2022-01-14 09: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作者:黄健生

脚板薯学名叫毛薯,别名很多,有薯莨、参薯、黎洞薯等叫法,为薯蓣科薯蓣属藤本植物。地下块茎肥大,掌状或块状,每株产3—13块不等,表面棕黑色,断面白色或深褐色或紫色。由于其块茎为不规则的扁块形,似脚板状,故称脚板薯。

脚板薯的繁殖方法有两种:一是种薯切块繁殖法,这种繁殖法出苗早、生长快、产量高。二是零余子繁殖法,零余子是藤蔓叶腋处着生的气生块茎。

脚板薯适应性强,耐高温、耐干旱气候,种植范围广,主要分布于热带与亚热带地区,在我国广东、江西和福建等地均有栽培。永丰南部山区多有栽培,但大多零星分散,自产自食。

脚板薯富含黏液质、维生素、淀粉酶等多种营养物质,营养丰富,能供给人体大量的黏质蛋白,具有补脾养胃、补肺益肾的功效。永丰南部山区的人们,特别喜欢食用脚板薯,有的用它磨成浆加米粉拌匀,炸成米粿;有的用酒酿拌辣椒清炒、醋溜等。做法尽管多种多样,但以素炒最为原汁原味。

素炒脚板薯需要准备:脚板薯600克、青椒3个、小红椒3个、葱1根、蒜2瓣,酒酿、油、盐、鸡精、酱油等适量。其制作方法为:将脚板薯洗净,刨去外皮,切成薄片,放入水中浸泡备用。辣椒、蒜、葱切好待用。在锅里放油,用火烧热,把辣椒和蒜爆香,再倒入脚板薯翻炒。脚板薯有九分熟时,放入酒酿,拌匀后,加入酱油、盐、鸡精,翻炒到全熟。转小火,盖上锅盖焖2—3分钟。然后撒上葱段,拌匀后出锅装盘。偏酸口味的人,在出锅前倒入少许食用醋,拌匀即可。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