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白鹭洲> >正文
永乐十三年那场雪
2022-01-14 09: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作者:李桂平

永乐十三年那场雪下得蹊跷。昨天天气晴朗,京城热闹非凡,皇帝领着文武大臣赏灯,听说着火了,还烧死了一个锦衣卫,今天却下起了雪。牢室的空气是干的,解缙感觉嘴唇干裂,他望着窗外,看大朵的雪片随风飘下。

吉水解氏是名门望族,公元901年(唐天复元年)解缙的基祖解世隆和族人解从龙、解争盛同中进士。南唐升元三年(939年)解稷谟、解醇谟、解益谟等兄弟同中进士。南唐保大三年(945年)解契谟、解皋谟、解圩谟等兄弟同中进士。吉水解氏先祖解世隆做过吉水知县,定居吉水后,至明朝永乐年间解氏一门数十人进士第。

公元1388年(洪武二十一年),20岁的解缙与兄解纶同登进士第,朱元璋欣赏解缙,史料记载两人形同父子,希望他知无不言。解缙受到鼓舞,先上万言书,后上《太平十策》,没想到被朱元璋批:“散自怒”。这三个字什么意思?自作多情?没事找事?或许是给小子一个教训,解缙被贬江西道监察御史。

然而解缙并没有接受教训。也许是腹中有才无处发挥,不知何时起,解缙有了代人写奏疏的嗜好。这一次他代人写的是为李善长辩冤。李善长何许人也?那是跟朱元璋一起打江山的老伙计。被朱元璋打倒哪有翻身的可能?怪只怪解缙不懂事。这一次真是惹怒了皇帝。然而,朱元璋处理解缙的方式也让人费解,他把解缙的父亲叫进京,客客气气说,你儿子还嫩了点,想必大器晚成吧,你把他带回去,用十年时间好好教教他。

公元1398年(洪武三十一年)朱元璋驾崩,进京吊丧,解缙按捺不住,觉得有了进京的借口。可他又错了。还没满十年呢!有官员奏他,被贬河州卫吏。河州在今甘肃临夏,是一个“徒步一身辞北阙,苦寒万里到穷边”的地方,“陇树秦云万里秋,思亲独上镇边楼。几年不见南来雁,真个河州天尽头。”而立之年饱受孤独的折磨应该长点记性了。

才子就是才子,终还是有用武之地。公元1404年(永乐二年),成祖朱棣记起解缙,官至内阁首辅,右春坊大学士,主持编纂《永乐大典》。这是解缙一生最辉煌的时候,可惜时光太短。永乐三年,朱棣愁上了立储之事,解缙似乎轻描淡写,三个字告诉皇帝:好圣孙。朱棣采纳了,内心里仍是犯嘀咕,暂时就这样吧。而朱高煦恨上了,这就为解缙的死埋下了祸根。

公元1406年(永乐四年),解缙被诬为“试阅卷不公”,再贬广西布政司参议。临行前,礼部郎中李至刚因与解缙有宿怨,又诬缙,故即改贬交趾(今越南),命督饷化州,可谓雪上加霜。行前解缙写了一首诗:多情为我谢彭郎,采石江深似渭阳。相聚六年如梦过,不如昨夜一更长。(《赴广西别甥彭云路》)到了越南,解缙已是彻底失望了,他在《交趾即事》中陈述:

蛮女艳妆争粉黛,夷人村鼓聚儿童。

可怜新息犹遗庙,铜鼓荒凉草棘中。

公元1410年(永乐八年)解缙的辉煌时光打上了句号。这一年朱高煦给他父皇说话了,解缙与太子往来甚密。这也没什么,可是这父子俩都有恨,于是一个“无人臣礼”的罪名戴在了解缙头上,最终被下狱。

公元1415年(永乐十三年)的夜里,锦衣卫都指挥佥事纪纲走进了解缙的牢室,侍从把酒菜端在桌上。两个人开始喝酒,解缙不知道死亡正等待他,他像是很久没喝酒,一边纵论国事,一边开着玩笑,酒如琼液浸润身体,他苍白的脸泛红,红透,变黑。

这一夜或许还有诗,只是锦衣卫早没心境欣赏大才子的风雅。这一夜他只等解缙醉倒。解缙的头终于伏倒在桌上,这一刻,解缙或许仍在梦想着什么?他是一个天真的人,一个有太多梦想的人,一个无拘无束自我的人。

牢外的雪越来越大,随着锦衣卫一声来人,解缙的身体便像空气一般被人撵出了牢房。

他感觉冷的瞬间,已经不知道挣扎了。似乎他的身体与这大地上的雪融为一体了。或许在这一瞬间,他才知道了自己的命数。

就让这漫天的雪埋葬我吧,这种死法总算没有沾污我的洁白。

四十七岁正值壮年,他的才华正如琼浆喷发,何止是《永乐大典》,何止是诗五百,纵然他没有从政的天赋,他也会是一颗亮彻大明的星。

一个摇曳多姿的生命毫无悬念被大明吞噬。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