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井冈山报社论] 奋力谱写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2022-01-13 11: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刚刚闭幕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是今年吉安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市党代会工作部署,总结全市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聚焦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快“三区”建设,奋力谱写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强烈信号。

2021年注定不平凡。历史将铭记,我们面对重重困难挑战,坚定迈出不屈冲刺步伐,最终收获精彩不断和硕果累累。

这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吉安克服疫情影响、经济下行等多重压力砥砺奋进的一年。面对大庆之年、开局之年、换届之年的大背景大形势,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为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铆定“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贯彻“三新一高”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经济运行前高后稳、产业发展进中提质、生态环境好中向优、民生保障有力有效。2021年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来之不易。这是全市各级班子、广大干部拼搏奋斗来的,充分证明去年作为换届之年,全市上下换出了精气神,换出了新气象。更让我们无比坚信,一以贯之、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感恩奋进、砥砺拼搏,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开创吉安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也是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稳定经济发展基本盘、畅通经济循环、强化创新支撑、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快“三区”建设,奋力谱写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统揽吉安发展全局,精准把握今年经济形势和目标要求。必须观大势、谋大局,认清“时”与“势”、把握“危”与“机”。放眼全国、环视全省,各地都在放大坐标系、找准参照地,抢抓风口、竞相发展。我们面临“前有强手,后有追兵”的竞争态势,不进则退、慢进也会退,稍有不慎就会落伍掉队。全市上下必须强化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对标一流、加压奋进,以“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气概和韧劲,推进吉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市委已经确定了今年全市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各地各部门在谋划发展时,要立足实际、对标先进,作出最大努力、争取更好结果。我们要落实省委“稳住、进好、调优”要求,强化系统观念、辩证思维,重点处理好“三个关系”。要处理好稳与进的关系,做到稳字当头与加快发展“双向发力”;要处理好大与优的关系,聚焦做大总量与提升质量“双重任务”;要处理好工与农的关系,坚持主攻工业倍增与做强现代农业“双轮驱动”。

经济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聚焦重点、把握关键,以点的突破带动全面提升。我们要挺起项目建设“顶梁柱”,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做到能谋、善引、强攻,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要培育消费升级“动力源”,重点做旺旅游消费、城乡消费、新兴消费“三个消费”;要夯实市场主体“强根基”,加大政策帮扶力度、鼓励企业练好内功;要筑牢营商环境“生命线”,转观念、靠改革、敢碰硬;要聚焦共富共享“总目标”,要让群众“钱袋子”更鼓、让群众“好日子”更好。

越是形势复杂、任务繁重,越要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注重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经济工作,要扛起责任使命、涵养为民情怀、锤炼过硬本领、锻造优良作风。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为官一任、振兴一地、发展一方。要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慎重决策、慎重用权,创造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业绩。要综合考虑政治和经济、现实和历史、物质和文化、发展和民生、资源和生态、国内和国际等多重因素,把本地本部门工作融入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发展大局,站位全局谋划一域、做好一域服务全局。县(市、区)主要领导一定要善谋划、能统筹,尤其要亲自抓产业、亲自抓招商、亲自抓大项目好项目,以上率下、担当实干。要视使命如同生命,怀着“躺着想事、坐着议事、站着干事”的热情,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打点行装、奋勇登攀,不断开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奋力谱写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