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李宗顺: 夕阳辉映霞满天
2022-01-12 11: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在安福县武功山林区、乡野山村、公园广场,经常可以看到一位老人戴着老花眼镜,手里拿着放大镜,在树上寻找害虫的身影。

认识他的人都叫他“虫痴”,同事们称他为武功山上的“啄木鸟”。他,就是安福县武功山林场退休高级林业工程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宗顺。

“我一定要‘磕’死它们”

安福是“樟树之乡”。2015年,李宗顺发现有一种害虫对樟树造成极大危害,他的“虫痴病”又发作了。他设立了33个观察点,选了894株样树,并且自费为采集的害虫配置饲养工具,每天废寝忘食地做实验、记笔记、拍照片。熟识李宗顺的人都劝他年纪大了要多注意休息,李宗顺却回答:“那么多樟树等不起啊,我一定要‘磕’死它们。”

这么一“磕”就是6年。李宗顺在武功山林场林科所设置了一个实验室,里面仪器齐全,摆满大大小小的装着虫蛹标本的瓶瓶罐罐。他就是依靠着这样一个实验室,凭着自己对事业的热忱,做出了“萧氏松茎象预测预报方法的初步研究”“喜树优斑螟生物学特性及防治方法的初步研究”“杨树的主要虫害及防治方法”等一系列科研成果。

“你们丰收我就高兴了”

“李老,我家门槛起白蚁了,抽空来帮帮忙啊。”“李老,我家橘子树叶子枯黄了,请您来看看是什么原因啊。”……这样的电话,李宗顺隔几天就会接到。

安福县洋溪镇南安村村民刘米生种植了10亩果园,因不懂技术,橘树虫害、流脂病频频发生,几乎面临绝产的局面。李宗顺购买药物送到刘米生的果园,并手把手教他使用方法。经过2年连续防治,病虫害得到有效控制,去年获得丰产,刘米生也学会了病虫害综合治理办法。

40多年来,没有人记得李宗顺去了多少村庄,讲过多少课,但大家都记得,他从不要一分钱报酬。为了节约开支,李宗顺出门都是骑自行车,自2015年“樟茎蔓盲蝽”科研项目开始以来,他骑坏的自行车就有6辆。乡亲们为了感谢李宗顺,经常有人给他送点土特产,但他都婉言拒绝。他说:“你们丰收我就高兴了。”

文/周云龙、戴新龙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