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两山”转化的吉安实践] “绿水青山”铸就“金山银山”——吉安推动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2-01-12 10: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7

泰和县蜀口洲      习道斌  摄

8

万安水电站风光      邱哲  摄

9

吉安中国进士文化园风光廖敏  摄

10

吉安大桥风景照      吴燕  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铸就金山银山。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殷切嘱咐,“江西生态秀美、名胜甚多,绿色生态是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一定要保护好,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自江西省被列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以来,吉安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走前列为目标,深化改革创新,大胆先行先试,向绿色转型要出路、向生态产业要动力,让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绿、百姓富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去年,吉安市荣膺“2021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称号。

严格守住生态红线“硬杠杠” ,厚植绿色之基

绿,是吉安最美的底色。PM2.5年均浓度三年下降42.8%,空气优良天数比例提升13个百分点,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以上标准;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稳定在100%,单位GDP能耗指标值保持全省最低,全市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一……

吉安坚持生态立市,在绿色发展过程中,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积极构建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的生态文明治理体系,严格划定生态红线“硬杠杠”,厚植绿色发展之基。

以法立本。颁布实施了全国首部《水库水质保护条例》、全省首个协同立法《江西武功山风景名胜区吉安武功山景区条例》,同时出台了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殡葬管理等多部生态环保领域地方性条例,为生态文明提供了可靠的法治保障。

以规立范。在全省率先出台并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等工作制度,率先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延伸到乡镇,创新了赣江流域环境资源法庭、生态检察等司法制度。

以控立市。“三区三线”试点完成统筹划定,国土空间“一张图”监管系统投入运行,赣江中游“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全面启动,百里赣江风光带核心区域“三线十景”串点成线,“最美赣江岸线”全面呈现。在全省率先完成河长制试点,“流域+区域”吉安治水模式成为典范。

一部部环保法律法规的出台,一条条生态红线的划定,吉安扎实走稳绿色发展之路,将绿色从理念变成具体行动,绿色之基不断厚植。

奋力书写治山理水“美文章”,擦亮生态名片

生态,是最大的民生福祉。吉安创新生态环境治理模式,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理念,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统筹推进生态环境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不断擦亮生态名片。

做好“建”的文章。实施重点流域生态修复等工程,泰和千烟洲小流域治理模式被联合国授予全球生态修复“百佳”,并被编入高中地理教科书。强化生态系统恢复修复,国储林林权抵押建设建设开创“吉安模式”,牵头组建赣湘鸟道护鸟联盟,两项改革经验列入全国推广清单,全市森林覆盖率和居全省前列。

做好“治”的文章。围绕“蓝天、碧水、净土”目标任务,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降坡封尘”“精益环卫”等环境治理新模式广泛推广,全市空气质量保持国家Ⅱ类标准,地表水水环境质量全省第一、全国第28位。

做好“美”的文章。围绕建设“生态宜居宜业”的人民满意城市目标,深入开展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行动,完成品质提升项目581个,投资1300多亿元,城区建成区绿化面积41.78%,绿化覆盖率45.7%,高于国家园林标准,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

三分建,七分管。吉安从实际出发,奋力书写治山理水文章,让城乡建设尽显绿色之美。

激发生态经济发展“原动力”,培育绿色产业

绿色,是吉安的生态优势,更是吉安绿色崛起、换道超车的发展竞争力。

在全省率先出台“进一步强化节能‘双控’工作方案”,制定18条具体工作措施;建立市、县两级全社会能源消耗半年统计核算制度,并于发布节能双控“晴雨表”;3年来实施传统产业企业实施技改项目278个,为全市低能耗、高能效、高产出的绿色低碳产业腾出了发展空间……

变生态优势为发展竞争力,吉安坚持新发展理念,充分依托得天独厚的绿色资源优势,将“生态+”理念融入产业发展全过程,一方面严格执行能耗和碳排放“双控”,拓展生态经济发展空间,另一方面着力构建更具特色和竞争力的绿色产业体系,全力激发生态经济发展“原动力”。

推动生态产业化。成功举办2021中国红博会,全市生态旅游人数和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2.2%和18.9%,“红色摇篮,山水吉安”生态旅游品牌全面唱响。全力打响“井冈山”生态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形成井冈大米、井冈蜜柚、井冈黄桃等产品体系,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循环农业,万亩稻渔综合种养、38个生态养殖小区等模式走在全省前列。

推动产业生态化。加快推动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为代表的绿色低碳产业,电子信息产业2020年营业收入达1706.6亿元,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迈入千亿级。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均列全省第一。

推动循环绿色化。遵循“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着力建设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吉安市成功获批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试点1家,国家绿色工业园区2家,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1家,省级绿色工业园区5家,省级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试点实现县(市、区)全覆盖,绿色循环制造体系初步形成。

人与青山两相谐。坚定不移保护环境、发展绿色产业,吉安必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活更美好。

文/李菱、黄斌、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罗仁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