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遂川板鸭的别样味道
2022-01-12 10: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说起遂川美食,板鸭成为人们脑海里第一个闪现的词汇。遂川,素有“中国板鸭之乡”的美誉,制作历史悠久,工艺代代相传。如今,遂川板鸭经过历史的洗涤,散发出不同寻常的味道。

走进位于枚江镇园岭村板鸭产业园的秋平板鸭厂,一股醇香的味道直钻鼻腔,刺激味蕾。晾晒架上的板鸭金黄剔透,泛着光泽,令人垂涎。一旁,师傅们正将另一批腌制、定型好的鸭子晾晒上架……车间内外一片繁忙景象。

在厂区,科技手段无处不在。以往手工作坊年代,一名熟练工一天宰杀、脱毛不过20余只鸭。如今,有了板鸭专用脱毛机,一天能处理200余只,效率提高10倍。而更让人叹服的,莫过于科技模拟天气的技术。以前,祖祖辈辈摸索出一套“看天吃饭”的经验。立冬后,紧盯暖阳和寒风并存的天气,那是制作的绝佳时机。可一遇连续阴雨天气,则导致板鸭发臭、霉变,成箱成箱板鸭被掩埋、倾倒,抗风险能力很低。如今,一款通过燃烧电阻丝生热,风扇鼓风的烘干设备被运用,工人不间断抬进炕床,几百只板鸭一次性被推进库,效率大幅提高;另一套冷风机,则模拟寒风。热烘冷吹交替反复,将板鸭中的香味“拔”出,品质得到极大提升。

“遂川板鸭历经百年锤炼,工艺卓著,品质优良,文化韵味十足。”企业负责人包秋根说,工厂每年加工遂川板鸭20至30万只,走向全国,远销海外。包秋根从事板鸭制作已有30年,见证了遂川板鸭销售方式的改变。从昔日挑着箩筐步行7天到广东南雄一带叫卖,到批发给经销商推销、进超市、特产店,再到键盘轻敲,微信转账,快递发货,小小板鸭从山区小县“飞”出,走向了更广阔的天地。

过去,由于交通、仓储、信息闭塞等原因,板鸭无法大量外销,尽显“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尴尬。为破解“酒香也怕巷子深”的瓶颈,遂川商务扶贫部门牵线搭桥,及时与京东等电商平台建立联系,线上线下集中展销。江西扶贫馆还为板鸭重点推介,开启“电商+产业”以及直播带货等模式,销量在中国特产江西扶贫馆数百件商品中高居第六。

因对品牌的执着追求,包秋根“金点子”频出。板鸭每只重0.6至0.7千克,小家庭一顿吃完有难度,隔餐后色香味又剧减。于是,他推出“切片”板鸭,切下最精华的部位单独包装,随吃随拆随洗,方便快捷,一投放市场,即成抢手货。此外,他又推出“四件套”,内含板鸭、鸭胗、鸭心等附件,微信征询意愿,临时组合打包发货。

“茶有文化,酒有文化,种地有农耕文化,板鸭也应有文化。2020年,我出资制作了8分钟的宣传推介片。不少人曾建议深度挖掘,并出了不少‘金点子’。如今,厂内建了文化墙,以文字、图片方式,将经久不衰的制作历史、工艺展现出来。”谈及遂川板鸭的蜕变之路,包秋根坦言,那绝对是“沾”了文化的光。

包秋根说,遂川板鸭不仅是一种年味特产,更是一种文化符号。他将着力提升板鸭的制作加工能力,增加产品的文化元素,把“中国板鸭之乡”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文/杨唐达、肖初生、刘祖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