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王少玄在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积极稳步科学务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 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继续走前列 罗文江讲话 肖玉兰出席
2022-01-12 10: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1月11日,市委书记王少玄主持召开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坚定不移、积极稳步、科学务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努力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继续走前列。

市委副书记、市长罗文江讲话,市委副书记肖玉兰,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级生态环境监察专员、赣中专员办主任杨鹏,市领导漆海云、朱晓东、刘军芳、张智萍、刘志斌、陈庆寿、胡海洋、李金花,以及井冈山管理局局长、井冈山市市长廖东生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和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了全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有关文件。

王少玄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碳达峰碳中和重要战略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今年是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双碳”工作,意义重大。

王少玄强调,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是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是继续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走前列的必然要求,是实现换道超车的重大机遇。

王少玄强调,要聚焦重点、探索路径。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加快发展新能源,有序推动风电项目建设,严格落实节能降碳增效行动,提升能源高效利用水平。要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减排降碳行动。在工业领域推进绿色制造,做强做优做大“1+4”主导产业,对于单位产品能效值达不到国内先进水平的项目坚决不引进不实施;在建筑领域提升节能标准,加快绿色建筑等节能技术推广应用,推进绿色建造行动;在交通领域加快形成绿色低碳运输方式,调整优化运输结构,加快建设绿色低碳交通基础设施体系。要加快绿色低碳技术推广运用。努力争取前沿技术研究成果在吉安落地转换,推动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项目建设,加快氢能规模化应用,开展工业节能低碳技术改造,推动低碳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要提升生态碳汇能力。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持续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林业碳汇项目开发,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

王少玄强调,要担当实干、凝聚合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呈现出全方位、多领域、跨行业交叉的特征。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强化督查考核,营造良好氛围,防止“运动式”减碳,推动梯次有序达峰,确保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顺利推进。

罗文江指出,碳达峰碳中和是重大战略举措、重大战略机遇,是一场持久战,是一场涉及生产、生活全方位的变革。要紧跟政策、主动作为。牢牢把握机遇“窗口期”,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推动氢能、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替代,积极争取国家级重大项目,积极招引“基础优势好、边际效益高、环境压力小、发展潜力大”的产业项目。要把握节奏、有序推进。坚持循序渐进,积极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绿色发展,防止因减排带来发展“失速”;坚持先立后破,强化顶层设计把制度的“四梁八柱”立起来,提高碳汇能力把生态优势立起来。要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坚定不移优化产业结构,积极促进生活方式的转变,扎实做好“双碳”各项工作,交出一份助力全国“双碳”目标实现的“吉安答卷”。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谢炳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