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当好乡村振兴“答卷人”——井冈山古城镇坳头村“党建+”为民铺富路
2022-01-10 10: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年来,井冈山市古城镇坳头村党支部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带领全村群众走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赶考之路”。

党建+产业,拓宽村民致富路。“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该村党支部以发展大健康产业为主线,在充分调研苔藓种植的生态价值、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后,在镇党委的支持下投入农业产业发展资金226万元,村集体占股35%,规模化种植70亩苔藓,预计今年可扩大至200亩。同时,通过“党建+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让脱贫户人人参股,到2021年底,合作社已经产生产值130余万元,为村集体增收13万元以上,参与农户户均增收500元以上。预计今年底苔藓基地产值将突破200万元,产生利润60万元以上,实现用产业让农民富起来。

党建+人才,锻造乡村振兴主力军。“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坳头村党支部以“新时代赣鄱乡村好青年”和“双带头人”培养为契机,开展党建教育、农业科普,提升村干部致富能力和致富水平。同时,重视培育致富带头人,通过党员结对帮扶的“传帮带”形式,将合作社社员培训为苔藓种植专业技术人才,并吸收其进入党组织,持续增添合作社产业发展活力和动力。加大科普沟通力度,邀请农业专家来村开设科普讲堂,不断提升苔藓种植基地农机、农技、电商、就业水平。

党建+治理,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村级治理格局。该村党支部在全要素网格中成立党小组,将党员干部编入网格中开展法治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苔藓基地所在网格内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入户做通农户工作,成功与村民签订租赁合同,流转土地50余亩用于扩大苔藓种植规模,流转后每亩土地增收250元左右。该村还健全村级自治机制,将苔藓种植基地纳入“四议两公开”“三重一大”等议事决策,推进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文/肖科光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