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引路子 搭台子 压担子 砚溪镇乡土人才“破土飘香”
2022-01-05 10: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峡江讯 近年来,峡江县砚溪镇把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大改革引领大发展重要项目来抓,通过引路子、搭台子、压担子,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该镇砚溪村乡贤胡永磊投资6000万元,在家乡创办龙江粮食加工与仓储项目,并建立“井冈山”牌稻米良种繁育基地4000亩,辐射带动全县2000余户农户种植“井冈软粘”稻谷2万余亩。像胡永磊这样带动能力强的乡土人才在砚溪镇还有很多。

该镇按照“有技术、会经营、懂管理”的原则,从农村青年技术人员、行业协会负责人、农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带头人中挖掘人才储备资源,按技术推广型、能工巧匠型、生产开发型、经营管理型等4大类建库,按照一个行政村不少于20名乡土人才的标准,在全镇培育200名乡土人才。同时,该镇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开展“乡土人才能力素质提升”培训,采取“理论+田间”的课堂学习模式和“实地+网络”的观摩学习方式,通过“菜单化”选学,定制化开展乡土人才教育培训,激发“田秀才”“土专家”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集群发展效应。2021年以来,先后举办烟叶、中药材种植等各类培训班10余期,培训乡土人才500余人次。

该镇依托红色资源、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着力打造多门类乡土人才培训基地。以鹏溪村史馆、金坊曾樱故里、虹桥状元故里等为核心,打造历史文化和党性教育基地。以黄金江烟叶合作社、“井冈山”牌稻米良种繁育基地等为依托,打造实地实训观摩基地;以樟溪上、石溪等省3A级乡村旅游点为平台,打造乡村旅游观摩基地。目前,全镇共打造党性和历史文化教育基地5个,实地实训观摩基地4个,乡村旅游基地4个,“党建+产业”教育基地10个。

为聚贤引才助力乡村振兴,该镇大力开展“三请三回”活动,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结对联系新乡贤制度,鼓励和引导他们帮助家乡介绍更多的客商,引进更多的项目,提供更多的信息,不断扩大砚溪“朋友圈”。同时,率先在全县建立乡镇青年人才联合党支部,搭建人才交流平台,凝聚大批青年人才,有力地促进了招商引资、农旅开发等各项工作。2021年以来,该镇在外人才提供招商线索20多条,促成签约工业企业3家。

在乡土人才的示范引导下,该镇已初步形成了以绿色水稻、烟叶、中药材等为主导的特色农业产业,全镇烟叶种植面积历年均在2500亩以上,成为全县烟叶生产重镇;种植金银花、黄精、粉防己等中药材4000多亩。全镇经济发展“提速提质”,主要经济指标趋稳向好。2021年1-11月,共完成财政总收入6999.5万元,同比增长30.5%。

文/何海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