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学《条例》讲《条例》用《条例》】学《条例》悟成长 勇担当创新业
2021-12-26 09: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组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全面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一名乡镇党委书记,要深学细悟,始终保持对党的忠诚之心、对大局的奋进之心、对发展的担当之心、对人民的感恩之心,用实际行动强组织、抓班子、带队伍、育人才,在基层一线带头走好党的组织路线“最后一公里”。

永葆忠诚之心,在坚定信念中“扎根”。《条例》指出,“建立健全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自觉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方向为方向。特别是在基层贯彻落实中央部署乡村振兴、为基层减负等重大政治任务时,坚决防止不在乎、装样子、搞变通的现象,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强化教育管理,引导基层党员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将学习转变成行动自觉,引导基层党员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进一步创新教育培训方式,探索开展田间地头的党员素质培训,全面提高农村党员政治素养、理论素养和精神境界,优化党员队伍。

永葆奋进之心,在人才培育中“破土”。《条例》指出,“推进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这为乡村振兴大业的人才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不竭的动力和源泉。我们将紧紧围绕《条例》要求,通过家乡推介会、老乡恳谈会等方式,鼓励外出务工经商、开办企业人员、复员退伍军人和乡贤能人回乡创业,助推家乡发展。进一步加强对本土人才培养,建立“土专家”“田秀才”人才库,培育更多新型职业农民,让乡土人才愿意留在农村、建设农村。聚焦阵地堡垒建设,不断完善非公经济党组织建设,为人才回流提供组织保障。结合开展“我是党员我争先”“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等活动,定期开展农村优秀人才、创业团队评选、职业技能比赛等活动,选树一批先进典型,给予表彰奖励和政策扶持,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永葆担当之心,在服务发展中“拔节”。《条例》将加强实践锻炼作为建立健全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实践是“试金石”,乡镇基层是“练兵场”,也是成长的沃土。我们将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蓝图,聚焦发展重心,努力实现巴邱镇综合实力更强、人气商气更旺、旅游名片更亮的发展目标,在招大引强和扶优做强上下功夫,做大总量。推动乡村振兴,立足初具规模的金银花、葡萄、蓝莓等特色产业,形成“一村一品”富民产业;以中心镇建设为引领,扎实推进四星级宾馆、商贸综合体、夜间美食城等一批大项目落地落实;依托现有文化底蕴和绿色资源优势,重点提升60年代记忆,推进玉峡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促进城区、园区、景区协同发展。

永葆感恩之心,在为民服务中“抽穗”。《条例》指出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区培养锻炼干部,更加凸显了基层一线和艰苦困难地区对组织工作的更高要求。乡镇工作纷繁复杂,很多工作都与群众有着直接的利益关系,这就需要我们常怀一颗为民之心,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尤其要深入征地拆迁、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信访维稳、创文创卫等困难大、矛盾多的一线,去了解情况、解决问题,让群众有更多切切实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始终坚持把人民拥不拥护、赞不赞成、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绘制好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向党和人民交出新时代乡镇工作的满意答卷。

文/郭斐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