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创新发展让井冈山红色旅游更“红”
2021-12-21 09: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巍巍井冈山,中国革命的摇篮。红色是井冈山最鲜明的底色,也是井冈山旅游发展最为宝贵的资源。近年来,井冈山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的殷殷嘱托,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利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发展好红色旅游,全力推动井冈山红色旅游创新发展,让井冈山的“红”更加亮眼夺目。

坚持以更高标准发展红色旅游

紧扣市第五次党代会上提出的“争取井冈山列入世界级旅游景区首批试点”,以及今年井冈山明确的“把井冈山打造成为世界红色旅游目的地、国际知名旅游休闲度假区”战略目标,探索走出一条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井冈山红色旅游发展之路。

高站位谋划红色旅游产业,不断做精做美井冈山茨坪中心景区“中国最美旅游小镇”品牌。为了腾出旅游发展空间,井冈山于15年前将行政中心搬下山,在离旅游中心景区30公里外重新建了新井冈山市,使茨坪景区的日接待量增加了一倍。随着旅游品质需求的不断增长,井冈山加大茨坪中心景区建设,投资3亿元对挹翠湖景区重新进行改造提升。同时,为优化中心景区品质,继续做好“加减法”,陆续规划投入20余亿元,深化夜市、夜游、夜食、夜娱等系列产品开发,丰富旅游夜间经济,新增1至2个沉浸式演艺项目。对茨坪老旧酒店开展“一拆二改三提升”行动,力争提升一半以上酒店,实现五星级旅游饭店零突破。

高品质培育红色旅游产品,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新业态。把红色教育作为发展红色旅游的主抓手,创建一套红色教育国家标准,引进大型红色教育机构,不断扶持培育壮大井冈山红色教育机构,推出3至5家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品牌机构,并力争实现1至2家培训机构上市,构建产业化发展模式。同时,以“两山理论”为指引,继续抓好生态旅游环境保护,全力实施封山育林,聚力人居环境整治,做好避暑旅游文章,让每一位来山游客都可以享受到井冈山更甜的空气、更优的环境、更美的风光。

高水平建设红色旅游项目,完善基础配套服务设施。加大红色遗存保护,改造提升旧居旧址和传统景区,创造独特的红色IP,加速推进罗浮温泉度假酒店、神山4A级景区、井冈山精品红色研旅基地、井冈山夜游、土岭半亩方塘度假村等项目落地开花,尤其是引入互动、体验元素,打造一批网红打卡点,增强游客的参与感和体验感。

坚持以更实举措释放发展红利

井冈山不仅是江西的井冈山,也是中国的井冈山,还是世界的井冈山。让红色旅游发挥出最大效益,让更多国内外游客和井冈山的老百姓共享发展红利始终是井冈山发展红色旅游的最终落脚点。

一方面,在推进旅游惠民上出实招。为逐步摆脱依赖门票的旅游发展模式,让来山游客享受到更多“福利”,井冈山作出了有力实践:早在2018年就对门票价格进行了下调,降幅达到13%;2020年又对茨坪中心景区所有红色景点实行免门票政策;今年国庆期间,井冈山又是全国首家对所有游客实行免门票政策的5A级景区,让26.53万来山游客尽享旅游惠民政策带来的欢乐。未来井冈山将继续跳出“门票经济”发展思维,让更多游客在体验中得到实惠和满足。

另一方面,在推动全域旅游上求实效。以加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为抓手,从红色延伸到绿色,从山上延伸到山下,从游览式、观光式转向体验式、参与式,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进一步把旅游业打造成井冈山强市富民的支柱性产业,让红色旅游发展惠及更多的老百姓,力争“十四五”期间井冈山红色旅游接待人数突破2300万人次,红色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50亿元以上,红色旅游直接或间接就业人数达到6万人以上。同时,将红色教育、研学旅行、民宿产业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把旅行、培训线路“往乡村延”,把游客、学员“往山下送”,让游客、学员体验在山村、吃住在农户,拉长旅游产业链,力争5年内新增省5A级乡村旅游点2个、旅游风情小镇3个,三星级以上旅游民宿5家以上,精品民宿床位从6000张增加到12000张,实现红色旅游发展带动当地百姓增收致富。

坚持以更宽广度唱响旅游品牌

酒香也怕巷子深,好景也要多吆喝。在如何立足全省、面向全国、放眼世界,不断提升井冈山红色旅游美誉度和知名度上,井冈山进行了深远布局。

做强区域联动,释放红色旅游发展潜力。积极申报“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旅游休闲度假区”,抓住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示范区建设等有利时机,加强与省内外知名红色旅游景区的深度合作,通过共同开发旅游线路、共同打造区域旅游品牌、共同开展旅游推介等,推动形成大旅游格局,并适时推出一批国际红色旅游精品路线,努力打响井冈山红色旅游国际品牌。

做大宣传营销,激发红色旅游发展活力。构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媒体跟进”模式,将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实施多元化营销。创新联动宣传营销机制,形成旅游主管部门牵头,各宾馆酒店、旅行社、红培机构、民宿企业等共同参与的营销新格局。充分用活互联网、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渠道,积极开展线上营销,从而引爆旅游新热点。

做好特色节庆,提升红色旅游发展魅力。经过10余年的努力,井冈山杜鹃花节已成为展现井冈山红色旅游资源的靓丽名片、推动交流互鉴和开放合作的重大平台,赢得国内外广大游客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文/ 许石明

(作者单位:井冈山管理局)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