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仲冬的后河
2021-12-20 09: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除了在老家生活17年,南昌生活3年,已活的55年里,其余的时光都在后河边度过,生命后续的时光估计还是与后河相伴。

吉安的后河很美,美得像根金色的腰带,从城市的西南角禾埠新村,一直跨到吉安大桥的西桥头。吉安的后河很柔,娇柔得像个妩媚的女子,牵着碧波,挽着高楼,映着层林,陪伴着人们闲庭信步。

我不想在人的摩肩接踵中,踩着别人的影子走,后河醉美的笑脸老是贴着别人的前胸和后背。我也不愿跟着我的影子走,影子老是打断我的思绪,挡住了后河的寂静与清新。我喜欢在一片宁静、温柔、呼吸中,独自一个人,拿着手机,捧着心绪,迎着阳光走后河。

这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仲冬。

后河上,太阳从高楼的间隙中探出头来,用一支丝线的笔,把绚烂画在斑斓的水面上。后河水里,同样耀眼的太阳,化作束束金黄,跃出水面,连同映入水中的房子、树木和风涂抹在我的视网膜上。迎着阳光走后河,我感到特别温暖。

我从半苏桥逆水而上,河边上几棵郁郁葱葱的榕树,千丝万缕的棕色须根,从树枝直泻下来,或悬于半空,随风飘荡,或扎入深土,刚劲有力。人们常常赞叹赣江之滨大榕树的雄伟壮观,殊不知少了后河边榕树满头棕发的婆娑起舞和万般妖娆。虽是仲冬,桂花树依然青翠欲滴,乳白细碎的桂花散发出浓郁的香味。葱茏的茶花树上,密密层层的花蕾含苞欲放,几朵急不可耐的茶花姹紫嫣红、争相竞艳。河中的小岛和半卧在水里的巨石上,挺直了脖颈的白鹭仰头吟唱,美妙的歌声不绝于耳。难道是鸟儿忘了冬天南归的热切呼唤,迷醉于后河春的生机、夏的盎然?

河水中,碧绿的水草,犹如丛林挺立,也如青丝摇曳,在阳光的浸透中分外娇娆。小鱼在碧波中荡漾,绰约的舞姿激起朵朵圆形的水花,而大些的鱼儿在水草中穿行,刹那间从脚的这头窜到了那头。

后河河畔,朱柱灰瓦、飞檐翘角的长廊,人们三五成群,或弹琴歌唱,或在象棋军马的对峙中杀得天昏地暗。后河岸边,老人正对着太阳,甩着鱼竿,沐浴阳光,悠闲自得。一些老人,干脆拿来一条长木凳,坐在垂钓老者的身后,轻声细语,盯着令人目眩的鱼漂,享受自然的馈赠、阳光的暖意、微风的和煦和闲适的时光。老人告诉我,后河的鱼又甜又鲜,水质可以比肩赣江了。

我忽然记起30年前的后河。记得上世纪90年代,我家住在吉安六中,在跃进路上樟脑厂和线材厂交叉的地带有一个向东商店,商店前就是露天的菜市场。上世纪90年代初赣江大桥修通,菜市场搬入赣江大桥桥下。那时的后河两边工厂林立,砖瓦厂、被单厂、农机厂、线材厂、樟脑厂、板箱长、化工厂等密密麻麻,生活生产废水都往后河排。后河简直成为了废水收容所,淤泥黑亮肥厚,芦苇密密层层。在菜市场买的鱼,很多是从后河捕捞上来的,即使把内脏、鱼鳃清除干净,剥去鱼皮,大都还有浓浓的樟脑味。后河淤塞、污染严重,在教室上课,西北风刮来,一股股腥臭味刺鼻难闻。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政府对后河进行清理,但后河一直没有得到彻底治理。1997年因为河道堵塞、臭味难闻,被人称为吉安的“龙须沟”。后河从2002年开始,经过疏通河道、清理污泥和治理完善,改变了1997年因为河道堵塞被人称为吉安的“龙须沟”的说法。现在的后河,清澈见底,碧绿的河水在阳光的映照下,万般斑斓。

我沿后河继续向南,层林尽染,眼前就像一幅幅油画,迎面扑来。

树干的腿部刷上了一层洁白的石灰,犹如戴上了一圈银色的脚链。柳树还是那么碧绿,两头尖尖的叶子抚着涟漪,随风飘荡;一些银杏树金黄的叶片,落在游步道上,星星点点;槐树大部分叶子已经飘落,斜着向上的枝条尖上还留恋着串串黄叶,犹如杂技演员手中飞快转动的彩色转碟;不知名的乔木,树叶已全脱落,袒露出黑黢黢粗壮的肌肉,格外有力;光溜溜的树枝上,密密匝匝、圆溜溜的红色或金黄的果实,映着蓝天白云傲然俏立。一眼望去,碧绿、青绿、微黄、金黄、深黄、紫色、紫红、深红、暗红…….简直是色彩的展览馆、缤纷醉人的五彩画。树底下,草儿已黄,冬青舍不得脱下青春气息的绿装。太阳洒落的块块斑斓,和穿过树林的丛丛金色阳光,侧着身镶嵌在冬青和草儿上。这是冬天吗?明明是一个五彩缤纷、硕果累累的秋的世界。

仲冬的后河,再也不是宋朝著名词人叶梦得的“仲冬景气肃,碧草犹萋萋。”仲冬在五彩缤纷的后河行走,人在画中行,画在水中游,让我心旷神怡。

铁佛桥下,黑色藤枝、绿红色叶子的爬山虎溢满了桥的侧面,犹如一幅挂在天空中的画。高耸入云、藤蔓包裹的烟囱,嫩绿悄然脱下,身披五颜六色的迷彩服,把天穹撑起得像一个倒扣的金碗,高阔无垠。

一进入太平桥,成群结队的老人聚集于屋檐下,窃窃私语。老人的身旁晒着一串串腊猪肉、腊牛肉、腊鱼、腊鸡腿等,有的挂在弯下身去的竹竿上,有的吊挂在墙壁上,还有的挂在脱去叶子的树枝上,密密麻麻。我拿起手机,对着老人和腊味照相。老人迎着阳光说,今年的肉价比去年下跌了不少,晒了几十斤腊味。我走过去,悄悄地告诉她们,要好好保重身体,好好享受国富民强、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说完,一位年近90岁的老人,对着我的镜头,夸张地做个怪脸。我忍俊不禁,大笑不已,竖起拇指,称赞老人的阳光,还有她们工艺古朴的庐陵手艺和味道。仲冬的阳光,给人以特别的温暖。

弥漫在后河上空的庐陵味道,还有分布于后河两侧数不清的食府。儒林里风情万种的家乡味道,影城豪爽大气的大排档,美食一条街清香扑鼻的广东早茶,竹山里撬动味蕾的乡村特色……食在庐陵、味在后河的吉州味道,承载着庐陵璀璨的历史和人们美好的生活。

再往南走,就是古后河绿廊湿地公园了。古后河绿廊湿地公园,水清岸绿、活水环绕、绿道相连、生态优美、人文荟萃、环境幽雅。公园里,留芳园、风华园、芦荻园、天华园、澄碧园、晴澜园、涵境园、梦禾园与“思源怀古、清晖毓秀、天华春晓、南浦观泉、澄碧沙洲、湖光塔影、镜水云岑、竹林问渡、青芜烟树、和雨梦禾”等“八园十景”交相辉映。贤母文化、崇教民风、民俗文化、山水文化、书院文化珠璧交辉。

绚丽的后河,桥横河而架,景沿河而设。造型各异、婀娜多姿、横跨两岸的桥梁错落有致,习溪桥、南湖桥、盐桥、西市桥、王家桥、小桥、铁佛桥、太平桥、迥龙桥古韵悠悠。后河两岸有桥30余座,原在城北,纪念文天祥高中状元的状元桥也已移建在城南白鹭洲中学内的后河之上。小桥流水人家,两侧商铺林立。儒林里、凤凰洲、晴澜岛、庐陵老街等文旅街区,展现出庐陵无与伦比的美丽画卷。千年庐陵、梦回庐陵、时尚庐陵、童趣庐陵、田园庐陵等灿烂的盛景正在绽放。

庐陵再也不是“此地风光半苏州”“出(吉安城)南门,见有大街濒江,直西属神冈山,十里阛闠,不减金阊也。”的那般描写了。如果苏轼、徐霞客再赏后河,重游庐陵,“吉州百里阛闠”“此地风光胜苏州”的诗句,一定会脱口而出。

仲冬的后河,充满着春天的生机、九夏的活力、金秋的收获、冬日的暖意。秀美的后河、壮丽的吉州,充满生命的张力,风光无穷、未来无限。

文/杨虎先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