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值夏: 新村规引领新风尚
2021-12-15 11: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新的村规民约出来后,大家都开始自觉遵守,门前屋后脏乱不堪、村民乱丢垃圾等情况也越来越少了。”今年新当选的青原区值夏镇坪上村党支部书记毛积妍对此深有感触,“通过村委会和村民的共同努力,村庄脏乱差的情况已经成为了历史。”

今年以来,值夏镇将农村移风易俗工作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通过进一步规范村规民约、明确红白理事会职责等措施,破除陈规陋习,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引领乡风文明。

村规民约是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行为规范,其价值在于体现群众意志和群众参与。为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意识,值夏各村对村规民约的制定采取“群众提、两委议、支部定”三步走方式,充分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提升群众参与村庄共建责任意识,增强认同感,既增进了群众对村规民约内容的理解,也让村规民约的执行有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在促进乡风文明上,红白理事会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以前,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情况特别严重,极大地增加了村民的负担。针对这一情况,各村不仅把红白喜事的规范写入村规民约,还安排了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干部、老党员作为理事会成员现身说法,宣传引导群众红白喜事简办,极大地促进了攀比跟风社会陋习的革除。

今年暑期,坪上村村民张光汉、肖汉金等人家中子女考上大学,想对此喜事大办特办。红白理事会成员及时上门劝导,给每一位家庭成员做工作,让他们放弃了这一想法,只进行了简单的庆祝,在收获大家祝福的同时也助力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文/ 廖宇涵、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吴广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