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古法榨油
2021-12-13 09: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作者:袁晓赫

今年,茶油籽又是丰收年,看见朋友们纷纷在微信上“晒”出家乡黑油油的茶籽和琥珀色的茶油,我情不自禁想起当年古法榨油。

昔日,井冈山地区都用木榨的传统、古老的方式榨油,井冈山的小通村也不例外。小通有个榨油坊,设在檀树下自然村距田南自然村中间的路旁,地名就叫“油槽上”,可见榨油坊的历史悠久。遂川的小湖、碧溪的垇头老表都会挑着茶油籽走远路到我们“油槽上”来榨油。榨油坊门前有一路桥(其实就是三块木板),从大山引流出的水,带动榨油坊外的水车,然后穿路桥而过。

每年立冬那一天“开张”榨油。一到榨油时节,榨油坊便烟雾缭绕,榨锤声声,“嘿嗬—咚,嘿嗬—咚”号子声声不断。榨油坊里有灶头,可供做饭炒菜。轮到榨油的人家早早就挑着茶油籽、空油壶、柴火、米、小菜到榨油坊,有些还会带酒、糯米、鸭子,与打油师傅共享美味。

到了榨油坊,先把茶油籽摊到烘炕上,再焙干一下,这样,出油率会更高些。余下的活全听打油师傅安排了。榨油要付费用,费用按茶油籽的多少计算的,上世纪六七十年代100斤茶油籽需付2元。

走进榨油坊,可以看见里面放置着流传了上百年的“榨油机”,老表称油槽,油槽的主体是一段横卧的的巨大香樟树身,约长5米多,直径1米以上。树木的中间部位被凿出一个长2米宽约0.4米的槽,从外观看,这槽是长方形的,但其实里面挖成了一个圆形空洞。那一个个油茶籽“麸饼”可以一个个横向叠在里边。榨油坊还放置着一个大型碾盘,碾盘旁边用一根很大的木轴,连接着油坊外侧的水车。水车的一端靠在高处直通堤坝的水渠上,水渠上的水闸一开,湍急的流水便倾泻而出,带动水车转动,水车又带动木轴,木轴又带动碾盘旋转,旋转的碾盘四周是沟槽,在沟槽中有20来根木柱与中间的木轴相接,木柱下端安装着轮子,轮子在旋转中将已焙干的果仁碾碎,直至碾成粉末。当果仁碾成麸粉的时候,打油师傅便将麸粉放入一个很大的木甑里蒸,蒸热后把麸粉倒在模具里,铺上稻草,用脚板踩紧,合拢后,两头用铁箍箍着舂成麸饼,做好的麸饼一个个放进槽内,靠左边横向叠起来,叠完后在右边空隙放进木块,填实后,再把由薄到厚的楔子一个个塞进。然后用一根粗大的圆木做成的冲击式“大木棰”撞击,“大木棰”便撞上了楔子,发出一声厚重低沉的撞击声,在幽静的山村里回响,油便沿着一条小木槽,汩汩地流进一个油锅里。顿时,扑鼻的芳香,弥漫着空间,飘散在整个山村,滋润到每个人的心田。

现在梦中还会浮现那油锤飞荡,茶油长流的情景;还会听到悠长绵延的打油号子;还会闻到那茶油飘香。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