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农业+文旅”激发八都活力
2021-12-13 10: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一粒贡米、一壶贡茶、一座宝岛、一座名山、一湖清水、一座古塔、一位伟人、一座龙城,八个‘一’资源是我们八都快速发展的底气,也是八都人的骄傲。”近日,走进吉水县八都镇,村民化身导游热情向游客讲解。

吉水县八都镇史称龙城,交通便利,资源丰富。近年来,为迈入快速发展之路,该镇通过整合社会多元力量,开发利用本土资源,以八个“一”资源为重点项目,激发活力,实现产业的融合发展,赢得了“全国重点镇”“江西省特色商贸小镇”“江西省魅力乡镇”“省级特色小镇”等诸多美誉。如今,这座全国重点镇正谱写新篇章,同步打造“农业+文旅”双羽翼,助力产业发展。

贡米贡茶打造农业强品牌

八都镇南溪村的大米曾是明朝贡米,水稻颗粒饱满、色泽口感好、营养丰富,经现代生产工艺和先进设备加工后,深受市场欢迎。该镇利用土地流转整合资金、土地、人力等要素资源,结合农业科技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划好农田基准线,通过与高校及社会水稻科研机构合作开发、科研育种,优化种子筛选培育,大大提高了水稻产量和质量。同时,引导大米加工企业改良加工技术、提高大米加工能力和品质,做好水稻加工、精深科技加工产品体系及水稻周边加工产品体系。

为进一步打响贡米品牌,八都镇抢注“南溪贡米”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发挥交通便利和物流发达优势,做大做强“南溪贡米”品牌,提高了产品效益。通过增添农耕文化元素,该镇建立起“稻田+”农创体验、稻作文化博览园、稻作文创集聚区等项目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宏溪村则凭借清朝贡茶黄狮茶,以产兴村、以村促产,有效破解产业升级、村庄经营难题,实现“产村融合”。近年来,宏溪村结合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政策,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县项目资金,大力推行致富能人领办、村集体、村党员干部、脱贫户参与的“一领办三参与”产业发展模式,产业化种植发展黄狮贡茶,增加了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充分利用好宏溪村山间小气候适宜的天然禀赋,结合黄狮贡茶的悠久文化,做好贡茶品牌的培育推广。作为吉水农业强镇,八都镇不断发挥优势,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努力建设成为全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示范区。

红色山水做强文旅深融合

合力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八都镇鹄山岛有300米长的港口岸线,目前已初步引进旅游公司着手打造、运营鹄山民俗风情村。素有“小井冈”之称的白凫岭,是中共闽浙赣区党委江西工委的活动区域,该镇将自然和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依托山林风光、红色文化、乡土文化等资源,结合政府推动、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打造了“小井冈”白凫岭风景区,赋能绿色发展。

全力做好“水文化”文章。作为全县最大的库区,八都库区依托赣江南北贯穿的水资源优势,打造赣江旅游经济带,做好“生态休闲、农业休闲、工业休闲、城市休闲”区划建设,结合峡江水利枢纽,打造水利枢纽航电科普基地。通过召集历史研究方面的机构、学者,开展研学活动,将住岐古塔、祖籍游览苑、白凫岭、八都库区等连片开发,形成一条红古绿旅游线路。

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传统。据有关族谱和史料查证,韶山毛氏宗族的原籍在吉水八都镇,即八都龙城遗址是一代伟人毛泽东祖籍地。目前,该镇已于9月引进浙江宁波金锦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江西金鸿马现代物流有限公司共同对祖籍游览苑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及综合开发,计划总投资3亿元,将于2022年9月竣工。龙城遗址、毛氏祖籍游览苑,这一张张红色文化名片,助力八都讲好伟人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近年来,为打造乡村振兴的典范,提升美丽乡村建设质量,八都镇依托名山、清水、古迹等自然资源,充分发挥集体自然风光、民俗风情等优势,以红色文化为引领,大力推进村庄景区化建设。该镇产业融合发展势头强劲,城乡建设日新月异,独具特色的品牌产业、韵味无穷的山水风貌、历史悠久的文化传承,融汇成八都镇腾飞发展的“底色”。

文/ 周春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