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学《条例》 讲《条例》 用《条例》] 以学促干 全面提升青原组织工作质量
2021-12-12 07: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匡晓卫

《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党的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开展“学《条例》 讲《条例》 用《条例》”活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准确掌握《条例》的一项具体举措,青原区委将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提高全区组织工作质量。

凝聚共识 把握《条例》主旨要义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条例》对党的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党领导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条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二是学习上精心组织。全区党员干部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织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带头学习、遵守、执行《条例》,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三是宣传上广泛有力。大力宣传《条例》精神,大力宣传党的组织建设光辉历程和成功经验,大力宣传新时代组织工作新进展新成效,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了解组织工作路线方针政策,更好地理解支持和监督组织工作,为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深学细悟 领会《条例》精神实质

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要切实抓住党的领导这个“牛鼻子”,坚持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一是准确领会核心要义。《条例》系统阐明了党的组织工作的地位作用、指导思想、方针原则、根本遵循和实践要求,深刻回答了事关组织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区委将深刻把握《条例》的核心要义,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确保组织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准确领会中心主线。《条例》规定组织工作实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委(党组)分级分类领导,组织部门专门负责,有关方面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领导体制;明确了党委、组织部门和基层党组织的职责任务和力量保障。区委将坚持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织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关于组织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深刻领会“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并贯彻到全区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三是准确领会职责任务。《条例》明确了组织工作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的“一个重点、两个着力”总体布局以及组织体系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四个建设”工作内容。区委将坚持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政治路线的基本定位,准确把握组织工作的职责任务,围绕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全面加强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夯实组织基础。

学用结合 遵循《条例》科学指引

党的组织工作是贯彻路线的保证、实现路线的工具,要以《条例》为指引,在组织工作规范上下功夫,全面提高组织工作质量,不断提高强组织、抓班子、带队伍、育人才的能力。一是建设全面过硬的基层组织。落实《条例》对组织架构、组织功能、党员队伍、组织制度、组织生活、组织纪律的规定,突出组织的基础性地位和体系化建设要求。严密组织体系,聚焦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覆盖空白点和党组织作用发挥薄弱点,抓紧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医院、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各类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坚决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大力推进“红色名村”建设,持续开展“六好对六星”党支部评定工作,使基层党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深化“一树两强”主题活动,着力实施基层党建“四项提升”工程,促进“三化”建设提质增效,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二是打造堪当重任的干部队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始终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干实事、有实绩的“三牛”型好干部选出来。以提高治理能力为重点,增强“八项本领”和提高“七种能力”,健全干部培训常态长效机制,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加快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全面推崇一线工作法,建立健全干部亮相、成绩亮晒、考核亮牌、问责亮剑的干部监管机制,着力提振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正气、锐气、人气和才气,对积极创先争优、改革成效显著的乡镇部门,在干部使用晋级、评先评优等方面予以倾斜,持续激励广大干部在改革攻坚中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三是聚集精准实用的人才队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健全完善人才工作的领导体制、制度机制。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大学生落户、创业基金等更具弹性、更具活力的人才政策。突出精准实用,深化校地合作、央地合作,探索推行市场化引才、柔性引才,大力鼓励引导各类人才向乡村基层一线流动。全面贯彻落实“庐陵英才计划”,以用为本、以实为要,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推进人才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院士工作站等人才平台建设,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责任编辑:井报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