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作示范 勇争先 感恩奋进谱新篇 ] 吉州区: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
2021-12-09 10: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好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有力的引领。特别是在工业园区,党建对产业的引领作用尤为重要。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吉州区积极探索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党建联盟,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挥“联”优势,筑牢红色堡垒

一直以来,该区始终坚持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区核心战略,以工业倍增升级为目标,打好平台建强、招大引强、培优育强“三大攻坚战”,培育壮大电子信息首位产业。聚焦以电子信息为首位产业的“1+2+N”产业体系,按照“产业相近、地域相邻、工作相通”的原则,该区由16家园区内电子信息企业党组织和8家区直有关单位党组织,共同构建电子信息产业党建联盟,将园区、职能部门和企业等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

联盟的成立为园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牵线搭桥,推动上下游产业链之间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在电子信息产业、“5020”项目中,精心培育5个基层党建示范点,充分发挥示范点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产业链联盟党建工作水平,真正把党建力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凸显“盟”效能,搭建共建平台

近日,在党建联盟的引领下,园区党工委整合资金200余万元,高标准打造了占地600余平方米的党建联盟活动中心,构建集职工服务、日常活动、创客中心于一体的“大服务”平台,为园区党员、职工、人才提供一个“八小时外的温馨家园”。组织联盟企业共同开展主题党日、“微党课”、红色观影等,提高企业党员参与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开展“生产一线显担当,我是党员我争先”活动,引导企业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全区电子信息产业注入“红色动力”。

截至目前,联盟已协调解决企业诉求47件,得到了企业好评。

做好“合”文章,助推产业发展

电子信息产业联盟,就是要促进企业抱团合作,壮大优势产业集群。“以前企业各干各的,有问题,要一个个部门找,沟通费时费力。现在好了,上下游产业链之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比以前方便多了。”吉安宏瑞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琴英说,自从建立了电子信息产业党建联盟,生产利润都比以前提高了不少。

党建联盟的建立,就是要让党建引领项目建设、党的组织建在链上、作用发挥落在链上。在园区电子信息党建联盟的引领下,该区明确党建指导员制度,定期收集联盟企业需要,开展“订单化”“个性化”服务,助推产业链企业进行优势重组和资源共享,形成信息互通、产业对接,帮助企业拓展本地市场、降低物流成本,形成内部供应链。

工作中,党员既是直接参与者,又是生产组织者,既是企业和群众的联络员,又是产业发展的受益者。该联盟强化人才培育,大力开展“双培、双带、双促”活动,把党员培养成生产骨干,把技术骨干、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成党员,促进党员与人才结对,助力人才成长。同时,积极与吉安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今年以来,为企业招引专业技术人才300余名。

文/  侯长发、罗丹、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范小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