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你为我舍生打江山 我为你世代守英魂 安福浮山村四代接力守护烈士墓
2021-12-05 11: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墓中人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立下赫赫战功,牺牲时仅25岁,我们要记住他的名字——伍中豪。”12月1日,安福县平都镇浮山村民肖树初向前来缅怀的学生讲述着伍中豪的革命事迹。肖树初,系伍中豪烈士墓第三代守护人。他说,当初浮山村民感念红军英年就义,不知姓名,素未谋面,却将其视为至亲,自发地埋葬、修墓、祭扫、寻亲、缅怀,四代接力守护91年,已形成一种群体自觉行为。令人想不到的是,不知姓名的红军竟是骁将伍中豪。

伍中豪,湖南省衡阳市耒阳市人,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秋收起义重要领导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人之一,“井冈三骁将”之一。这位战功赫赫的骁将与浮山村的联系还得从一句嘱托谈起。据肖树初讲述:1930年10月3日,一位身穿长衫、斜挎驳壳枪的红军躲进梁家山附近一个废弃砖瓦窑洞,不料被安福靖卫团发现,残忍杀害,遗尸洞中。半夜,村民肖仁源等人将遗体埋入祖坟,约定视为亲人祭扫,暂不立碑,默守秘密。

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年逾古稀的肖仁源见形势明朗将责任托付给儿子肖锡生,“红军替百姓打江山,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你一定要守护好烈士墓。”自此,默守几十年的秘密成为耳熟能详的故事,从三户人家祭扫烈士墓演变成全村的自觉行为。

英魂有归处,有守护,也偶然间找到了名字。1993年,村民周继生在井冈山博物馆发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人伍中豪的牺牲地点与无名红军异常吻合。安福县经大量红色史料和考察证实,当年伍中豪从北路桐江口出发,途经安福县城五里亭附近时,突遭安福靖卫团袭击,躲至浮山村,无名红军便是伍中豪。由此,烈士墓被认定为安福县文物保护单位。

“一场跨越世纪的离别得以重逢,着实不易。”肖树初介绍道,2008年,村民出钱、出力重修烈士墓,四处寻找伍中豪后人。其中,一封寄往衡阳市耒阳民政局的信件联系上了烈士侄女伍曼利。伍曼利一行人站在伍中豪墓前,悲喜交集。

2018年,省文旅厅将伍中豪烈士墓作为安福红一方面军旧址群的一部分,列为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安福县干部职工、中小学生常来祭拜、缅怀,接受革命历史教育。“讲到我讲不动为止,守到我守不动方休。”肖树初一如往常,打扫墓葬旁落叶,擦拭墓碑灰尘,遇到祭拜之人,主动讲述英雄事迹。

时光飞逝,烈士墓守护者由肖仁源传至第二代肖锡生,再到第三代肖树初,现已接续至第四代刘文。刘文说,他将继续守护烈士墓,传承红色基因,年年岁岁。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刘丽萍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