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青原新闻> >正文
完善利益联结机制 助推群众稳定增收 富滩镇农企双赢同奔致富路
2021-11-28 16: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近年来,富滩镇抓住青原区着力打造城郊蔬菜种植示范基地的契机,以发展产业促群众就业、以利益联结促企业壮大、以村企合作促互惠共赢。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发展,该镇蔬菜产业从几年前的100多亩逐渐扩大到1000多亩,带动村集体、群众致富,产业振兴的路越走越宽,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

土地集中流转,企业扩规模,群众得租金。富滩镇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通过强化措施、积极引导、规范管理推进本地的土地流转集约经营,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和农村的经济发展。“我们外地人到富滩来发展农业产业,土地流转是难题。但富滩的镇村干部给了很大的支持,让我坚定了发展信心”,雪龙云达蔬菜基地的负责人夏强告诉笔者,6年前他选择在富滩落户,最关键的还是看上了富滩的土地流转优势。目前,基地已经从6年前的100多亩壮大到了现在的700多亩,给周边2个村的农户带来了一年30余万元的租金。

群众纷纷入股,企业减压力,群众得股金。夏强告诉笔者,“周边群众看到我们基地一年四季的菜没有断过,每天运输蔬菜的车来来来往往,看好企业前景,主动提出将自己的闲钱入股到企业来。”目前,基地吸收本镇群众入股15户40万元,群众每年分红收入约10万元。群众的入股,不仅帮助企业缓解了资金流转压力,还让群众能够以主人翁的意识来关心企业的发展,助力企业的发展,甚至有的“股东”还主动关注起了蔬菜市场行情、蔬菜种植技术等。“吸收群众入股的最终目的就是让周边更多的群众一起参与到蔬菜产业发展中来,不断壮大城郊蔬菜产业的发展”。夏强表示,今年,不仅是农户个人,村集体也通过扶贫资产物化的方式建蔬菜大棚,通过物化资产入股到雪龙云达基地、中波农业公司,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增收16万元。

就地就近就业,企业降成本,群众得薪金。蔬菜产业的发展,不仅带动了本地的经济,还带动了周边一大批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以前要接送小孩,又要做家务农活,零碎的时间只能在家闲着。现在好了,零碎的时间我在基地干活。”脱贫户匡斌媖如是说。灵活的用工时间管理模式,满足了大部分周边留守妇女、老人的时间要求,他们在不耽误照顾家庭的同时,能将闲余的时间用于务工增收,既充实了他们的生活,又增加了收入。不仅如此,基地还在用工上优先考虑脱贫户、监测户和其他低收入家庭,每年固定用工140余人。

用好实训课堂,企业得人才,群众提技能。为了让蔬菜产业在富滩能够长效可持续的发展,富滩镇将现有的蔬菜产业基地作为农村实用人才的实训课堂,在雪龙云达基地设立富滩镇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引导有种植意向的群众到基地跟班学习,全程参与,掌握蔬菜种植技术,了解蔬菜产业市场,从而加入到全镇的蔬菜产业发展中来。龙口村的张贱根是村委会从外地“挖”回来的村级后备干部,为解决他返乡后创业难的顾虑,村委会推荐他到蔬菜基地上去跟班实训。通过半年多的跟班,他已经基本坚定了蔬菜产业发展的信心,并且表示,等自己基本掌握了蔬菜种植的技术,想独立建棚加入到富滩镇蔬菜种植合作联社中来抱团发展。

该镇积极引导本地有种植意向的群众到基地务工,在大棚里学技术,并通过“统一供种、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分散管理”的模式来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谈到下一步的打算,富滩镇党委书记罗红艳信心满满:“我镇将持续发挥好政策、项目、资金等各方面的聚合效应,充分整合资源、广泛动员、积极引导,建立健全‘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联社+困难群众+一般农户’的产业联结模式,促使利益联结工作同心同向、共建共享,真正实现‘提升群众满意度、提高经营主体盈利水平、扩展群众收入来源’的三赢态势。”

文/  张曦、刘杰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