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吉州新闻> >正文
推行综合窗口 开展系统培训 增加经费投入 吉州率先实现人社“一体化”服务系统社区全覆盖
2021-11-27 16: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以前,我办理就业创业证年检都要去街道办,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办理,真是越来越方便了。”目前正在申报第4年的社保补贴的居民刘安慧感慨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吉州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人社服务“吉事即办”,大力推进江西人社一体化综合信息系统延伸到群众家门口,让服务对象办事“只跑一次”或者“一次不跑”,有效破解政务服务“断层”难题,实现“不进人社门、办好人社事”。

推行综合窗口,让群众办事暖心舒心。该区将原来分散在各业务部门的“业务专窗”全部转移升级为“全人社”的综合窗口,实现“一窗受理”,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窗口统一出件”的服务模式,促人社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一卡通办、全程网办、全省通办”模式驶上快车道。截至目前,全区11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及37个村(居)已完成江西人社一体化系统的安装调试,依托系统可办理就业登记、就业失业登记证年审、社保个人权益查询等高频人社业务,在全省率先完成社区全覆盖,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少跑腿,实现群众办理人社事项“零距离”。

开展系统培训,促业务人员得心应手。该区为进一步提升业务经办人员对人社一体化综合信息系统的操作使用熟练度,提高办事效率,有针对性的集中培训计划,安排专人开展培训,为确保培训取得实效,现场开展系统演示与答疑,在开展集中培训的基础上,通过社区经办人员跟班培训的方式,达到“先学会,后学细,再学优”的效果,同时各窗口工作人员采取以“熟”带“生”的方式开展传帮带,大大缩短了培训的时间,提高了培训的质效。截至目前,该区共开展江西人社一体化系统操作业务培训11次,全区37个村(居)人社业务经办人员均可熟练操作系统。

增加经费投入,助推人社服务提质增效。该区在37个社区全面推进人社一体化系统,先后完成131项人社公共服务事项“八统一”标准化梳理、事项认领,企业群众办理人社事项只需“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次申请”,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近两年来累计投入平台建设经费36万元,购置专用电脑、多合一高拍仪、网络切换器等设备50余套,免费发放到全区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及社区服务中心,确保软件用得上、硬件跟得上,依托“一体化”系统,多网合并融合,多部门数据共享,解决群众来回跑的烦恼,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信息化带来的便捷及更优质高效的人社服务。

截至目前,充分依托江西人社一体化系统,该区共办理人社事项3.2万余件,其中街道、社区一体化办件窗口共办理2.97万余件,占比达93%,真正实现人社窗口下移、权限下放、服务下层。

文/ 曹贞火、彭长锦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