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白鹭洲> >正文
画里大坑
2021-11-26 09: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述涛

这些年,随着省内外摄影师兴起的一股到佛祖仙拍云海的热潮,这群摄影师不断地将手中的镜头延伸,从佛祖仙上的云海,到佛祖山上的古寺院,再到古寺院边上的古树林,长隆的红豆杉,山岭上的金桔,右溪河两岸的田野村落,人们这才发现,原来这个离遂川县城只有二十六公里的乡镇,竟在摄影师的镜头下延展成为了一幅美不胜收的巨幅山水画。

大坑,也就这么凭借一帧一帧精美的画面,被推到世人的面前。

要说,摄影师们寄情于山山水水,屐痕处处可见,他们遍览天下美景,往往眼光变得十万分的挑剔,如果大坑没有让他们为之心动的美景,他们又怎么可能愿意在此停下脚步,将自己手中的镜头一次又一次举起,将自己目光投向大坑这片天地静穆、远山微茫、古寺伫立、江阔波渺、林峦深秀、草木华滋的地方?

在这块地方,留有毛泽东和工农革命军的足迹。

1928年的1月2日,毛泽东在宁冈砻市的一块向阳坡地上,向工农民命军进行进攻遂川前的总动员。他说到了1927年10月刚从湖南进入遂川县的“大汾劫难”,说到10月22日晚,萧家璧带领靖卫团向驻扎在大汾休整的工农革命军突然发起了袭击,差点把革命的火种扼杀在摇篮之中。毛泽东对萧家璧的恨深入骨髓。他对战士们说,大坑是萧家璧的老巢,我们就是要去端了它!

萧家璧,又名萧屠夫,是他在井冈山首提“石头要过刀、茅草要过火、人要换种”的法西斯口号,是他一次次的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进行清村血洗。

1月4日清晨,工农革命军从黄坳出发,经柑子园、蛇形洞、门扇洞、流坑、郭逢庄、毛桃、梯子岭到达大坑,发起了大坑战斗。从此,萧家璧与毛泽东之间的深仇大恨一次又一次上演。直到1949年走进中南海的毛泽东仍然放不下萧家璧,仍在宣纸上挥豪写下“活捉萧家璧”五个大字,并把这五个大字转交给了执行剿匪任务的142师。

同样,在这块土地上,还留下了佛祖仙这座千年古寺。

这座隐藏于大山深处,建于唐永隆年间,却累遭天灾人祸的寺院,累建累毁,累毁累建。从唐到宋,从元到明,从清朝到民国,再到文革时候的破四旧,佛祖仙是兴了又衰,衰了又兴,建了又毁,毁了又建。好在,能毁去的都是砖瓦墙块,不能毁去的是人们心中的信仰,和那颗一心向善滚烫的心脏。现如今,在佛祖仙上,仍能够闻到乾隆皇帝钦赐的书版二十八部所散发出来的陈古味道,那尊屹立于殿外的古鼎和藏书阁里收藏的这些老物件,也如同佛祖仙上的土地一样,见证了佛祖山上的风风雨雨,云起云落。见证了佛祖山的云海,似千军万马奔腾而来,又似诗画情韵挥洒而去。

有多少人都曾感叹,这佛祖仙上的云海,怎么有如此的壮丽。又有多少人流连大坑这片土地的神奇大气,它催生了古朴,又焕发出新机。当一个人将身心全部融入进这片清幽山水,观烟岚云霞,听松涛流泉,不由得就能感觉到一缕精神的烟云,也随着山林间的烟霞氤氲而出,穿越时空的阻隔,弥漫在大坑的山山水水之间。

这时候,人们又看见了那条镶嵌在山脚下,像银带子一样绕着山谷九曲回肠奔涌而来的右溪河,在大坑放缓了自己的脚步。这一下,随着水的来到,大坑这片土地变得更加欣欣向荣,生生不息。

古人说,有水则灵,临水则秀,水兴则邦兴,水安则民安。大坑因右溪河的来到,让这座山间小镇日益丰盈起来,漂亮起来。老百姓种茶树,茶树活;种金桔,金桔甜;种生姜,生姜鲜;种花木,花木俏销全国。

大坑自古都是物产丰饶的林乡,又以盛产红心杉木闻名于世。近些年,大坑版图中的右溪河成为遂川县几十万人的水源地,大家都不敢掉以轻心,都以保护生态为己任。于是乎,政府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干脆从生态入手,调整产业思路,开发果蔬采摘,花木种植,蜜蜂养殖,从此让大坑变得更加水美人美。

老话都说,水美的地方,才是人美的地方。大坑人温润勤劳肯干,这都是因为有右溪河水的滋养。上善若水,从善如流,也是现代上坑人血液里流淌的基因。所以说,画里大坑,大美大坑,才是现在的人最愿意前往的地方。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