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白鹭洲> >正文
一炉温暖
2021-11-26 09: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代发

前日小雪,天更寒,中国北方,在小雪之前就下大雪了,下得很厚,刷屏的消息中,有不少是关于大雪纷飞的。今年的天气,也真是怪哉,从热火朝天一下就进入寒风刺骨,秋天萎缩得如冬眠的胃。

天寒之时,尤其是在这和雪有关的节气,总会想起白居易的《问刘十九》:“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极简单文字组合,极温情的寒冬暖炉。白居易生活的年代,酿酒还没有蒸馏技术,刚酿出来的新酒是浑浊的,称为浊酒。陈年的酒是清酒。唐人喜欢喝新酒,新酒不仅是身份,也能反映经济状况,比如杜甫在《登高》中所言“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亭浊酒杯。”颠沛流离,收入不定,标志着生活品质的浊酒也停了,可见日子艰难。

随着酿酒技术的进步,现代人是不喜喝浊酒了,拿浊酒待客,更是一件没面子的事。每到冬日时节,哪家不备点新酒,封坛留存个一年两载,卯吃寅酒就成为常事了。不管是米酒还是白酒,都越来越讲究年份,看重浓度,越是陈酒价越高,待客就上规格,有面子,显尊重。

刘十九是白居易谪居江州(九江)司马时认识的朋友,大名已不可知,“十九”是其在家族中的排行,俩人关系非同一般,或许是同为天涯沦落人,白居易的不少诗作中都出现过刘十九。这首《问刘十九》写得情趣盎然:时已黄昏,天欲下雪,绿蚁新酒,红泥火炉,室外之寒衬屋内之暖,冷凉世界有温暖友人;特别是最后一个问句,写得韵味无穷,同时又蕴含了诗人和刘十九之间的深厚情谊。我们可以想象,刘十九在看了白居易的诗后,定然是立刻欣然而来,两人痛快畅饮,也许此时屋外正下着鹅毛大雪,但屋内却是温暖、明亮,是多么温馨惬意,令人身心俱醉。每当想起这首诗时,似乎口中有酒味,心中有火炉,这样的烟火气里,满满的都是人性的醇美和友情的真挚。

有了新酒,迫不及待要与友共享。临时起意,紧急邀约,这是一场不需要客套,也不会推却的酒事。外面风寒天将暗,屋内温暖如春,两个人围坐小火炉,炉上壶中酒被温得热气腾腾,酒香弥漫小屋。一壶酒,两个人,三两个小菜,能有一人共饮、夜话,管它外面的世界几多薄凉。

不禁想起多年前在小学当老师的日子。我们三五个年纪相仿的同事,常常也来个围炉夜话。我们几个人的房间,都自备了个红泥小电炉:一根粗壮的电线,一个面碗大小的炉面,上面曲曲折折缠绕着一根电阻丝。一通上电,不到半分钟,电阻丝便通红如碳。上面搁一小铝锅,倒上半锅从街上打来的水酒,淡淡的,有些酒香,有些甜。兄弟几个一人一条小板凳,围坐一起,每人一个大小形状各异的茶缸或是三两三的堆花酒杯子,倒上酒,就着花生、饼干、瓜子,聊天侃地,对酒当歌。聊家里长短,谈找个女朋友真难,不讲学生不好教,家长难说话,校长瞎指挥。喝到夜深推门出去方便一下,只见四下漆黑,鸡息犬宁,只有我们这房间的灯火,晕红了操场的一小片地方,似乎安静的校园也因这片红也有了暖意。

那时的我们很青春,阳光满面从不为明天发愁,那时工资很低,还要挤点接济家里,那时的日子,除了篮球别无娱乐,却简单有滋味。那时我们的幸福,一个小火炉、一壶薄水酒,就够了。

时间一晃是半生。繁华尘世,火炉不再。能和你一起围炉的人,更是不知何处去了。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