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未收群众一分钱 一张保单保全乡 “乡村振兴保”提升大坑群众幸福指数
2021-11-21 09: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前不久,父亲因为车祸不幸离世,根据签订的‘乡村振兴保’保单,获得了15万元赔偿金,减轻了家里的经济负担。”11月20日,遂川县大坑乡九田村村民何春涛感激地说,多亏了“乡村振兴保”,让他的家庭多了一份生活保障。

今年6月,遂川县为有效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因灾、因祸、因疫等导致返贫致贫,积极探索防范返贫致贫风险长效机制,在大坑乡创新试行“乡村振兴保”。

“‘乡村振兴保’的保险保障比较宽泛,能够达到‘一张保单保全乡’的目的。农户一旦出险,将按照保险保障进行赔付,杜绝因灾、因祸、因疫等造成返贫致贫。”大坑乡党委副书记郭裕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投保对象还延伸到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以及全体乡村干部。

九田村脱贫户郑宗松乐呵呵地说:"有了‘乡村振兴保’,他们的小康生活就更有保障了。"

据介绍,“乡村振兴保”是民生类保险产品,该产品将“保险”与现行国家政策、基层治理有效结合,保障范围极广。目前,大坑全乡签订了“乡村振兴保”保单,为全乡17666名干部群众配置了自然灾害救助、危房倒塌救助、见义勇为救助等10项保险保障,总计425万元风险保障金,基本涵盖了生产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

本着不加重群众负担原则,该乡在乡村两级财力可承受的幅度内优化经费筹集渠道,尽最大可能争取社会力量资助,确保可持续投保。2021年,每人9元投保保费采取了三方面渠道解决:其中7元由乡财政统筹支付,2元由各村(社区)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列支,未向群众收取一分钱保费,让全乡干部群众享受了一份“免费”的保险保障。

遂川县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乡村振兴保”在大坑乡创新试点以后,反响非常好,群众纷纷夸赞!省政府、省乡村振兴局、吉安市委改革办、遂川县委改革办均给予高度关注和认可。下一步,这一创新举措将在遂川全县推广,让全县干部群众都来享受这份“免费”的保险保障。

短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要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遂川县找准“小切口”,治好“大毛病”。创新推行“乡村振兴保”,不要群众出一分钱,也没给乡村两级财政造成较大的负担。

作为乡镇干部,就是要把群众当亲人,把他们的疾苦当成我们自己的疾苦。推行“乡村振兴保”的做法,根本目的就是为了群众能在大灾大祸面前,有一份更有力的保障,来作为其它政策保障的补充,让群众不再重返贫困状态。唯有乡亲们都稳定小康了,乡村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面振兴。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吴广城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