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千年窑火
2021-11-15 10: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江南望郡,物阜民丰,永和古镇,千年窑火。遇见吉州窑,领略木叶天目,感悟历史的厚重。大学四年,身处吉安,时有耳闻吉州窑的大名,却无缘得见,颇感遗憾。时隔数年,故地重游,自然不可再留遗憾,约上三两好友,欣然探访,领略庐陵文化的独特魅力。

永和古镇始建于东汉,地理位置优越,文化底蕴深厚,吉州窑兴盛于此。驱车入永和,漫步博物馆,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进入眼帘,为我们再现吉州窑的过往。江南望郡,首县庐陵,自古物产丰富,经济繁荣,文化发达,人才辈出,由此孕育出博大精深的庐陵文化和名扬天下的吉州窑。濒临赣江,上溯赣州,下达南昌,便利的交通加上当地丰富的原料,让吉州窑在这里生根发芽,走进历史,穿越千年。吉州窑创烧于晚唐,发展于五代、北宋,极盛于南宋,元代后期逐渐衰落,历经五百多年的烧造岁月,留下二十四窑包。如今,在政府的支持下,通过技艺传承人不懈努力,吉州窑已复燃。在展厅内,我们看到了当年埏埴成型、筑窑烧瓷的忙碌场景,不得不折服于古人的智慧,他们用双手创造出如此绚丽的瑰宝。名列八大民窑之一的吉州窑,在宋代就以其技奇工巧而誉满天下。其绿釉瓷器与北方同类瓷器相比,难分高低;剪纸贴花瓷器、木叶纹盏工艺新颖,纹样独特;洒釉彩瓷器釉色斑斓,意象万千;釉下褐色彩绘瓷器纹如绘画,富有纸墨情趣;雕塑瓷器小者朴拙,大者精巧。一件件精美瓷器宛如明珠,照亮我们的眼眸,引领我们走进历史的瀚海,去找寻那千年窑火。

吉州瓷韵,魅力四射,影响深远。一盏木叶天目,将自然气息融入日常生活,惊艳四方。吉州窑的彩釉斑斓,纹图美观,内涵丰富,兼具实用功能,广泛使用于社会生活,在日常中潜移默化教化民众。吉州窑独到的管理模式和准确的市场定位,让它器走天下,将庐陵的历史、文化、宗教、民俗等传播四方。千年过去了,吉州窑瓷器依旧光彩熠熠,魅力不减,成为中国古代陶瓷的经典之作。这燃烧了千年的窑火,如今还在绽放出光和热,惠及民众,造福四方。

在吉州窑遗址公园内,我们看到了马蹄窑和龙窑遗址,透过出土完好的窑床和品种丰富的瓷器,可以想象先民们当年在这片土地上辛勤劳作的场景,他们用双手将泥土煅烧,创作出如此丰富的陶瓷精品。在遗址不远处,一座龙窑正在出窑,人们虔诚的从窑床里捧出一件件烧造好的瓷器,黑釉在他们手中显得愈加夺目,引得游客驻足观看。绵延千年的窑火,在技艺人手中传承,在游客心中生根。在遗址公园内,还有清都观和本觉寺塔等唐代遗迹,这些遗迹伴随着吉州窑走过千年,也见证了燃烧千年的窑火。在公园附近,我们还参观了永和镇古街道、古码头、曾家古村等遗迹,庐陵先民在这生息繁衍千年,留下如此多的水榭楼阁,走进它们,我们更加近距离的感受到了庐陵文化的独特魅力。

走进永和古镇,领略吉州窑风采,感受庐陵文化魅力,收获满满。如今,古街道的楼阁在述说古镇昔日的繁华,博物馆的实物展示着吉州窑的前世今生,古窑包的遗址传承着千年不灭的窑火。传承了一千两百多年的吉州窑,先后历经创建、兴盛、衰落、复燃,正在恢复昔日的辉煌,以更加多样的形式去绽放新的光芒。千年窑火,还在岁月里熊熊燃烧,熠熠生辉。

文/ 胡凭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