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青铜王国看新干
2021-11-15 10: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有一个被专家们称为“江南青铜王国”的地方,叫大洋洲,位于吉安市新干县。

1989年9月20日,为了维护赣江大堤,新干县的千余名村民在大洋洲乡程家村的沙丘取土,突然“当”的一声,在沙丘中央砸出一个洞,好奇的村民们蜂拥而上,从洞中挖出了10余件青铜器。

当地政府立即采取保卫措施,并迅速追索流散到群众手中的文物。次日,正在附近牛头城遗址进行考古发掘的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人员闻讯后赶到现场勘察,认定是极为重要的发现,在得到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后,进行了抢救性发掘。

经考古发掘确认,这是一座距今约3200年的商代大墓。墓中不断出土青铜器,让考古队员们越挖越兴奋。据统计,墓中共出土文物1500余件,包括青铜器、玉器、陶器等,其中国家一级文物23件。墓中出土的大量青铜器引起了专家们的关注,此墓青铜器数量之多、造型之奇、纹饰之美、铸工之精,在全国实属罕见,被专家们称为“江南青铜王国”。专家表示墓中出土如此众多青铜器,表明墓主人身份非常高贵。

后来,有专家联想到1976年在大洋洲镇附近发现牛头城遗址,有西周贵族墓葬,墓中出土陶鬲等文物与大洋洲商墓出土的基本一样,另外还发现了内、外城墙遗址和祭祀广场。专家认为牛头城遗址是商朝时期南方的一个国家,推断大洋洲商墓主人就生活在牛头城内。

从发掘迹象看,墓穴内原放一椁一棺。墓主人仅剩下一些沾满铜绿的牙齿,但墓内随葬品异常丰富,仅青铜器就达480余件,鼎、钺等礼乐重器,戈、矛、刀、剑寻常兵器以及农用工具铲、锸、耒、耜种类繁多。另外,墓内还有300多件陶器用品及100余件玉器、玛瑙、水晶和绿松石饰品。据各种因素综合判定,墓主应是地处赣鄱流域方国的最高统治者。

新干商墓的陶、原始瓷器形状、纹饰、文字、符号与吴城文化一致,是吴城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

新干商墓出土的伏鸟双尾虎,外表透露出虎的威武勇猛神情,内中则藏匿着诡谲的神气,将虎的图腾和艺术形象表现到极致,使虎成为吴城文化中最具地域特色的标识。专家推测,商代时长江中下游地区有一边远方国叫“虎方”,出土文物为证明吴城文化地区就是古代虎方国的位置提供了有力依据。

大洋洲商墓的发现彻底改写了江南历史,同时彻底改写了江南在商周时期是“蛮夷腹地”的观点,将江南的文明史提前了1700多年。专家们研究后认为,远在3000多年前,赣江、鄱阳湖流域就已经拥有高度发达的青铜文化,这必将改写中华民族远古文明的历史。

2003年,新干县在商代大墓遗址附近建设了大洋洲商代青铜博物馆和遗址公园,来新干游玩的客人,可在此一睹江南青铜王国的风采。

来源:听见江西丛书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