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正文
永丰古县镇:坚持“123”工作法 助推人居环境整治
2021-11-12 15: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我要搞好自家房前屋后卫生,争取下次也评上最美清洁家庭,捧个奖回去。”在古县镇首届“最美清洁家庭”表彰大会现场,石井村村民李国平热切地说道。近日,古县镇鑫诚购物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古县镇党委书记温发彬正在为“最美清洁家庭”特等奖得主郭金保和邱富礼颁发奖状及奖品电饭煲,驻足围观的群众纷纷上台围绕人居环境整治主题谈感受、说想法、聊打算,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将表彰大会的氛围推向高潮......这是古县镇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并取得成效的一个生动缩影。为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宜居环境,古县镇坚持“123”工作法,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抓紧抓严、落实落细。

一是贯穿问题主线。构建网格员一天一随机巡查、分管领导一周一暗访督查、蹲点干部一月一交叉检查、党政班子一季度一流动评比的“找茬”机制,对发现的问题实行“拍照留存上传,各村主动认领,限期整改到位”闭环管理。目前已召开流动现场会2次,开展交叉检查5次,形成督查通报19期,整改问题1376个。

“现在我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村里转一转,一是跑会儿步,二是看看沿途的卫生状况,小垃圾我就顺道捡起来,大的问题我就会拍照上传到群里,工作锻炼两不耽误。”桥坑村书记张瑾笑着说道。

二是正反双向发力。定期开展“最美清洁家庭”评比,完善正向精神物质“双”奖励机制,持续发挥“最美效应”,汇聚“榜样力量”。过去的古县村车上组垃圾乱丢、污水横流、杂草丛生,乱围乱挡乱堆现象十分突出,镇村干部多次到集中整治但问题又“死灰复燃”。为根治这一现状,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古县村驻村干部戴日伟尝试在车上组开展“最美清洁家庭”评比活动。评比活动严格按照“门前三包”标准,由镇村干部、群众代表、党员代表组成评选小组,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对农户进行打分排名,经村民代表大会集体讨论通过,最终审核确定5户“最美清洁家庭”。“最美清洁家庭”手持荣誉锦旗与镇村干部合影留念,村委会将照片彩打后张贴至村委会公示栏,并通过“流动小喇叭”在辖区巡回播报。经过几轮的评比,如今车上组群众思想有很大的触动,开始自觉搞好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

“过去我的亲朋好友不太愿意来我家,他们说我住的村庄太脏了,现在搞了这个评比,垃圾少了,池塘清了,卫生环境变好了,他们都愿意来我家吃饭做客啦。”古县村车上组村民张传宗高兴的说道

“这户人家我们反复到做工作,但是效果不大,家里还是脏乱差,我们该怎么办?”营下村书记李军生曾经询问过蹲点领导潘坚。面对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个别“钉子户”,目前古县镇正探索实施人居环境整治“黑名单”反向约束制度,对纳入人员实行动态调整管理,纳入人员在政策享受、业务办理方面予以限制 。

三是突出三个“带”字。模范带头,激励党员、乡贤、“五老人员”等群体冲在前、干在先,通过出谋划策、志愿服务、捐资出物等方式争做人居环境整治的示范引领者,让群众“学有目标”。

图片带动,提炼总结宣传人居环境整治“亮点”图片的好经验、好做法,让群众“做有参考”。“我知道用黑薄膜、蛇皮袋、铁皮棚等遮挡柴火堆不好看,但是没遮挡物我的柴火会淋湿,有次村里民兵连长拿着一张柴火堆用红色树脂瓦遮挡的图片,告诉我这样既防雨又美观而且还实惠,我花了80块买了一个放在柴火堆上面,还真的是好看又防雨呢。”上保村村民张志刚乐呵呵地说道。

宅改带活,抢抓宅基地改革契机,动员群众拆除附属房、残垣断壁等,鼓励群众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地发展庭院经济,实现产业美与村庄美“美美与共”,让群众“改有路径”。 

文/ 杨博

责任编辑:井报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