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姓“萧”还是姓“肖”
2021-11-12 09: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萧氏宗祠  

■师正

一般人以为,姓“萧”就是姓“肖”。“肖”是“萧”的简化字。但其实,“萧”和“肖”本不是同一个字。两字音不同(萧读作:xiāo;肖读作:xiào。),义不同,“肖”更不是“萧”的简化字。

“萧”和“肖”都是汉族的姓,但并不同源。

“萧”是一种植物,引申为萧索,第二个义项是姓。作为姓,从春秋时宋国的微子之孙大心在萧国受姓至今,已经有2700多年了,可以说是源远流长。历史上“萧”姓的帝王将相不少,文学、艺术、医学方面的名人多多。在南北朝时期,王、萧、谢、袁四姓合称四大望族。根据国家人口普查资料显示,现在全国“萧”姓人口近900万,是全国100大姓之一,排列第33位。“萧”姓分布很广,尤以江西、湖南、四川、广东等省为最,江西省以吉安市最多。吉安市又以泰和县最多,达3万之众。

从我国最早的一本姓氏专著《世本》到当代的所有姓氏著作,对“萧”姓的产生、演变、发展,都作了或详或略的记载。

“肖”在第二批简化字颁布之前只有一个读音,各种字词典中仅有一个义项:xiào(四声),是像、相似的意思,如“肖像”“惟妙惟肖”“不肖子孙“等。从古至今,除明代万历凌迪初的《万姓统谱》中记载汉代、明代有“肖”这个稀姓外,其他姓氏著作,特别是权威性的著作,都没有关于“肖”姓的只言片语。

所以,“萧”姓两千多年来一直在使用,而“肖”姓则罕见。现在国内“肖”姓者中有百分之九十九均系原来“萧”姓者。

造成“肖”姓与“萧”姓相混的原因是:汉字简化,“萧”姓误成“肖”姓。

上世纪五十年代,我国《第一批异体字整理表》和《汉字简化方案》颁布,人们误认为:“肖”是“萧”的异体字,或“肖”是“萧”的简化字,直接把“萧”姓改为“肖”姓。一些部门的公务人员在为“萧”姓居民办理户口登记、入学手续、档案誊写等严肃公文时,常常把姓“萧”写为姓“肖”。

1977年,《第二次汉字简化方案(草案)》实行,以“肖”代“萧”的情况就更普遍了。1986年,该草案被废止,但大量“萧”姓人的户口簿、身份证上都已经变成了“肖”姓。造成既定事实,大家也懒得去探求“肖”“萧”之别了。但是在某些严肃场合和大众场所,萧氏后裔仍不数典忘祖,铭记自己的老祖宗是“萧”姓。比如萧氏宗祠,不管萧姓如何被改,建在各地萧姓聚集地的萧氏宗祠上的“萧”字是不会改的。解放军高级将领肖劲光、肖华、肖克等27位萧姓开国将军虽然官方是姓“肖”,但他们自己签名从来就不用“肖”字,而用“萧”字。笔者曾翻阅过多个萧氏家族的族谱,里面都是姓“萧”。打开“萧氏宗亲网”,网上收入内容全是姓“萧”,没有一个姓“肖”。

遗憾的是,很多人尤其是近二十年出生的年轻人不会悉心阅读自己的族谱,追溯姓氏源头,并不知自己原系“萧”家人,而随大流姓“肖”。

在“肖”被越来越多的“萧”姓人用作姓氏后,现代汉语文字工具书也只好被动跟进。《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等辞书在“肖”这个字后面加注了阴平声xiāo,并释义为姓。“萧(姓)俗做肖”也就“水到渠成”。

现在,社会各界和萧氏子孙很想尊重历史,维护姓氏的稳定性,维护语言文字的规范化,希望不要再把姓“萧”写成姓“肖”了。然而,因为“萧”姓恢复起来工程巨大,有的人仍然随大流姓“肖”,或是两条腿走路:“萧肖默认用,萧在心中留”。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