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文章节义并重,一脉相承
2021-11-12 09: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安福县车田村罗隆基故居  

■李梦星 文/图

文章节义并重,是庐陵先贤典型的精神特征,也是千百年来庐陵盛传不衰的优良风气。先贤们不仅富有才学,而且注重道德修养,保持耿介、高洁的品格操守。近现代有幸从吉安走出去的学子们,有的进入新式学校受到民主与科学的教育,成为某一个领域的专家或革命者;有的远渡重洋学习外国的先进技术和民主思想,回国投身于改造社会的大潮之中;有的刻苦求学,成为著名的学者,为新中国的建设发展效力,成果显著。他们从小深受庐陵文化的熏陶,继承优秀传统美德,勤奋致学,又保持独立的人格,不趋炎附势,坚持正义和正道。

民国时期安福的“精英群”便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们都是为民族振兴勇往直前的急先锋,都到国外留学,都有广博的知识,都保持了高洁的节操,显示出庐陵先贤那种儒雅而正直的道德风范。

1913年,安福枫田的少年罗隆基,以江西省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学制8年的清华留美预备学校。4年后,寮塘13岁的彭文应又以江西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清华。接着第二年江南14岁的王造时跨入清华。三位安福学子,都投入到了轰轰烈烈的“五四”爱国运动之中,接受了民主与科学的洗礼。罗隆基是清华园“五四”之火的最早点燃者,李大钊称赞说:“一个江西粗布土衣的学生把清华园掀开了。”他还是令军阀头子段祺瑞胆寒的“江西三只虎”之一。彭文应担任了《清华周刊》的总编辑,宣传革命思想。王造时则成为清华学生评议会的主席,曾作为北京学生代表去武汉推动学生运动。

三人先后都到美国留学,都学的是政治学,学习社会革命知识。灾难深重的祖国把他们召唤回来后,三人都积极投身到抗日救亡和民族解放的斗争之中。他们赞同和支持共产党的主张,对国民党的腐败和对人民的黑暗统治表示愤慨。罗隆基为抗战而奔走呼吁,他不受蒋介石的拉拢,参加发起和创建了中国民主同盟,全力从事民主运动,反对独裁统治,反对内战,谋求和平,成为共产党的可靠朋友。彭文应参加了抗战救国会和中华民族革命同盟,公开拥护共产党,拒不参加国民党,极力支持民族统一战线,加入民盟后参加了争取民主和平的斗争。王造时与宋庆龄等组织了中国民权保障同盟,积极从事抗日救国活动,被国民党当局视为“反动首要”。国民党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关押知名爱国民主领袖“七君子”事件,王造时为“七君子”之一,与反动当局斗智斗勇。出狱后,王造时到吉安开展抗日活动,创办了《前方日报》,呼吁团结抗战,反对法西斯独裁。他又在上海创办自由社,出版进步书刊,反对内战,支持民主运动。终其一生,无论顺境逆境,他们始终保持淡泊宁静、洁身自好的儒者风范,为国家的文明和社会的进步贡献才智,其道德文章在现代文化史上留下了美名。

我国改革开放后评选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当中,有两位是吉安县人。一位是1929年出生的固江人王梓坤,一位是1934年出生的永阳人游效曾。王梓坤原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是世界著名的数学家。游效曾主持南京大学配位化学研究所工作,世界著名的化学家。这两位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专家,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是新中国科学工作者的杰出代表。他们同样从小深受庐陵文化的熏陶,养成了孜孜不倦治学、堂堂正正做人的品格。

王梓坤在天祥中学读过书,他多次说过,国难当头之际,文天祥的事迹和精神激励他刻苦学习。回乡探亲或讲学时,他专门到故地重温往事。游效曾在接受《江西日报》记者的采访时,屡次谈起家乡,说文天祥、胡铨等古代先贤让他自豪。这两位知名度很高、桃李满天下的教授,本可得到令人羡慕的物资享受,但他们却淡泊名利,生活俭朴,正直无私。王梓坤任北师大校长时,亲戚去北京探亲,见他常骑一辆旧自行车去上班,住的是两室一厅的小套间。汕头大学聘任王梓坤为兼职教授,安排了一幢小别墅住,他说要那么大的房子做什么,住个套间就可以了。我在汕头大学听校领导谈起此事,由衷敬重。我看到过对游效曾教授的专访,说他的办公室很陈旧,椅子是断了脚修好的,电风扇生了锈。记者赞叹道,没想到一位手握巨资掌管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教授,却不讲究生活工作条件,令人钦佩不已。

还有著名的畜牧兽医专家永新人盛彤笙、桥梁动力学专家泰和人曾庆元等中科院院士,以及当代多位吉安籍“大师级”学者,莫不承继中华民族俭朴、清廉的优秀美德,是庐陵文章节义并重优良传统传承弘扬的典范。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