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白鹭洲> >正文
第二故乡
2021-11-12 09: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学文

我的第二故乡在哪?安福、吉州、抑或湖仙?我以为,第二故乡不一定只有一个,有时有好几个。

今年八月开始,我驻村吉安县指阳乡湖仙,接下来要在那工作、生活两年。湖仙,也即我人生当中的第二故乡。

在五十出头的年纪走进一个陌生的地方,刚去时,似少年,怯怯的。

总想马上记住从住宿的地方前往村部的两公里长的村道和村道旁星罗棋布散落的小村落,却总也记不住。后来上门走访,加上小心请问,自己再小心留意,也就记住了。什么石门、湖口、仙渔……或别称为湖楼、樟树山、老虎岩……包括一些人名,时间不长便如数家珍,了如指掌了。还是应了那句话,凡事要用心。

湖仙是个美丽的地方,我总体感觉是生态好,村民亲,民风纯。

村落靠西北一排不是很高的群山,象卧牛,似奔腾的群羊,又若起风的海浪,布满整齐的已经成熟的湿地松,连绵不断,青翠欲滴。

经过新农村和美丽乡村建设之后的村庄,乡亲已经脱贫,栋栋崭新的住房,或整齐划一,或高矮错落。一部分依山而建,落入群山的怀抱;一部分沿田边而建,展望广阔的田野。这些村落又被硬化的入村道串起来,象乡亲地里栽种的藤上的果实,紧紧依恋着藤蔓,象百姓依恋在党和政府的周围,不曾离去。

每当雨后清晨,青山、田野和村庄就象水洗过一样,清新靓丽,还氲氤着薄薄的白雾,似秋冬少女脖上的白纱围巾。站在稍高的地方望过去,山、田和路融合在一起,错落有致,时隐时现,不能分离。真是好一幅迷人的水彩国画,让人留恋忘返。

走在巷道上、村道上或山中小路上,少不了代表农村的牛、狗、鸡、鸭、鹅等家禽家畜的身影。扑面而来炊烟的气息、牛儿的气息、小草的气息、正在晾晒的稻谷的气息。一到夜晚,公鸡打鸣,狗儿轻吠,让你沉浸在乡村元素的海洋,被乡村浓厚的气息包围着。

村民是纯朴而热情的。你只在路上用车捎过他(或她)一程,下一次见到你时,他(或她)一定会记得你,而且满脸微笑,说你怎样怎样好,让你反而深为感动。还有哇哇学语、踯躅学步的孩童,只要见过你一次,下一次遇见会便毫无怯意地唤你爷爷了,让你心生无限幸福。

第一次驻村,我已准备好。要心怀感恩的心情,勇于担当,俯下身子,主动去贴近土地,贴近乡亲,熟悉村情民情,用我的付出,尽可能地为他(她)们做一些事,解决一些困难和问题;认真而执着帮扶,让他(她)们的生活得到改善和提升,让他(她)们获得更多的幸福和美好。助力乡村振兴的目标得以实现,让乡村振兴成为乡亲们心头璀璨闪亮的光环。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