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白鹭洲> >正文
秋风起,露华浓
2021-11-12 09: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秦至

忽而西风起,秋深露重晓寒轻。破晓时分,太阳罩上一层薄纱,朦胧的光泻下来,温柔了整个清晨。

碧空如洗,一朵朵白云散漫地浮游,如海上卷起的串串白浪,汹涌咆哮后,又慢慢沉默不语。

远处的群山日渐清瘦,层林尽染。黄叶似锦,红叶如霞,如出嫁新娘身上的凤冠霞披,耀眼夺目。四季中最美的瞬间,也正如她一生中最动人的时刻。

风呼啸着,吟诵起一句句苍劲的诗,谱出一曲曲慷慨激昂的弦乐。那诗句,那音符,无情地打落一片片凋叶。于是,它们就像展翅的蝴蝶翩跹跌落,层层叠叠地附在深褐色的泥土上,如同给大地穿上厚厚的夹衫。

流水蜿蜒而来,流经一座古老的石桥。水声叮咚,清脆悦耳,像是述说着沿途的故事。一缕缕雾气蒸腾而起,好似两条薄纱巾,虚掩着天地间的一切。万物若隐若现,浸透着朦胧的诗意。双眼迷离间,眼前便出现了海市蜃楼,一点点显出轮廓,如梦似幻。

河中的扁舟上,正立着一位着白裙的女子。她衣袂飘飘,撑伞而立,远望茫茫四野,盼故人归来。在飘渺如烟的雾中,她看见了他们分别的那个夜晚。

雨窸窸窣窣地下着,他为她撑着伞,肩膀已经湿透。他许诺,待到收复边疆时,一定会身骑白马,快马加鞭地赶来。随后,便转身消失在绵绵无尽的雨雾中。春去秋来,她依然站在船头盼着,任清泪洒在四季的轮转中。

残荷在缕缕白烟中安眠,它那枯黄的脸,是匆匆岁月走过时留下的痕迹,苍老了它的容颜,却凝固成一幅绝美的画卷。莲蓬也低头沉思着,细数着日渐远去的日子。芦苇荡里的白鸭三五成群,划破明镜似的水面,向着篱落疏疏的人家游去。

我推开斑驳的木门,红砖青瓦的小屋映入眼帘。庭院深深,一窗菊花,粉白相间,热闹地开着,斑斓了日渐萧瑟的秋。枣树的枯枝,在白墙上斑驳成影,如宣纸上龙飞凤舞的飘逸墨痕。

墙边的野草正安静地结籽,等待着秋风将它们一一摇落。温润如玉的露滴便是甘甜的泉水,滋养着还未绽放过的生命。银杏叶片浮上一层白霜,那是露滴更为细小的姿态,像是在为残叶细细密密地缝补着衣衫。松风拂过,如薄纱滑过肌肤,深褐色松子飘摇四散,洒落一地。

我数着秋风渐起,露华愈浓的日子,赏晨露,夜琴书,全然忘记今夕何夕。只于蓦然回首时,在灯火阑珊处,看见暗香浮动。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