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白鹭洲> >正文
韵律
2021-10-29 09: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吴谷

什么叫韵律?

人常言:红花要有绿叶配。这红与绿搭配出来的和谐应该就叫韵律吧。怎么搭,怎么配?今年我受约写一部反映毛泽东同志在龙源口镇秋溪乡创建农村第一个党支部的电影剧本,来到了阔别十几年的永新县龙源口镇这块红色的土地上。到镇后,年轻的党委吴书记因下在村里处理一件紧急事务,特嘱咐办公室一同志陪我随行。

龙源口镇位于永新南部,距县城16公里。是“龙源口大捷”的发生地,是歌曲“十送红军”的首唱地,是毛泽东同志亲手创建的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秋溪乡党支部)的所在地……

说她红,红透了全镇183平方公里名符其实,一点也不过分。

说她绿,与我随行的小吴告诉我说,龙源口镇主要表现在“六个一”。即“一山一水一座桥;一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绥远山;一水,被称为小丽江的龙源河;一桥,中国革命历史上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争,也是老版叁元人民币图案上的“龙源口大捷桥”;一塔一舞一支部;一塔,佛教古塔阿育塔;一舞,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盾牌舞;一支部,毛泽东同志亲手创建的第一个农村党支部……

这里红得发紫,这里绿得透彻。

红与绿在这里,正在演绎出一场活色生香的新时代乡村振兴大戏。

龙源口是个大镇,下辖12个行政村,一个居委会和112个村小组。全镇总人口6621户,24484人。下设14个党支部,有党员647名。

说到党支部,我立即想到了毛泽东同志1928年上井冈山到该镇秋溪乡后,亲自发展了以李松林为支部书记的首批五名中国共产党员。在残酷的斗争中,这五名中共党员有的被国民党活剐,有的挖心,有的沉潭,全为革命洒尽了最后一滴血。更让人痛心和愤慨的是他们五家全被反动派斩草除根,没留一个子孙。事隔数十年后的今天,一踏上这块热土,我的心是沉重的。我迫不及待地想知道如今的第一党支部所在地怎么样了?这五名英雄用热血浇灌的土地上的人民现在怎么样了?

理所当然,我的第一站就是“秋溪乡党支部”所在地了。

陪行的小吴告诉我,镇党委为打造振兴新农村,把红根留住,让多的人们来到这块红色热土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我们不仅有配套的红色教育基地,更有把这块红土地上的人居环境治理好的规章制度;用红色的传统,绿色的环境来吸引游客,留住游客,让全镇乡亲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游客在这里接受了红色的传统教育,又享受到了新农村建设的勃勃生机。

我们一行进入龙源口村头,只见当年的红军练兵场上人山人海。红旗飘动。原来这里在进行一场“红军斗笠编织大赛”。

听到“红军斗笠”这四个字,我脑海里立即又浮现出当年“千顶斗笠送红军”的动人场面……

那年,毛委员带兵进三湾,红军缺衣少食,连遮风避雨的雨具都没有。是我们龙源口的乡亲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在农会的号召下,一夜之间,龙源口所辖的黄琪、泮中、南塘三个村的乡亲把一千多顶斗笠送到每个红军的头上。这事被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湘赣省委书记任弼时知道后,十分感动,他把原来的“南乡斗笠”改名为“红军斗笠”。

大赛刚一结束,龙源口桥头的“乡村大舞台”上又传来了一阵紧促的战鼓声。听说那里正在表演一场威武雄壮的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盾牌舞》。

说到盾牌舞,瞬间打开了我记忆的闸门;那是1926年,双枪女红军贺子珍来到南塘村,她以盾牌舞表演队的名义秘密组建了一支农村武装——农民暴动队。就是这支暴动队,个个舍生忘死,英勇无比地投入到硝烟滚滚的七溪岭战斗之中。也就是在这场战斗中,暴动队党代表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后来人们每年都会以盾牌舞的表演形式来缅怀和纪念这位英雄。

红与绿的韵律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结合!这种完美而和谐的结合,应该就是一种韵律。

据说,这里有红色景区二处,景点二十多个,绿色景区四处,景点三十多个。而随着旅游业在该镇的兴起,很快带动了该镇的绿色产业生产:葡萄的种植、黄桃树的种植,旅游区的民宿业也如雨后春笋,星罗棋布于各旅游区。而龙源口的红与绿的韵律很快得到了大型红色经典电视连续剧《井冈山》和红色电影《三湾改编》剧组的青睐,纷纷走进该镇取景拍摄。据说反映该县农民共产党员贺页朵誓死保护入党誓言的电影《誓旗》,也把拍摄的目光投向了这块红色宝地。

釆访将结束了,好客的龙源口乡亲们,正在用他们那种纯扑厚实唱山歌的表现方式欢送着我——

一杯子茶香喷喷

情意浓浓手难分

一步分着三步走

再盼亲人又回门……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