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白鹭洲> >正文
荆竹山品桃
2021-10-29 09: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衍长

小屋筑在山坡上,背靠青山,面朝溪谷。四周山峦重叠,绿树掩映。房前屋后种满了大片大片的猕猴桃。时值深秋,正是猕猴桃收获的季节。成熟的果子,颗颗饱满,丛丛串串,用米黄色的袋子套着,沉甸甸的,压弯了棚架。微风吹来,果香四溢,整座荆竹山,都弥漫着浓郁的猕猴桃果香。

公路沿着山脊盘旋,古木参天,翠竹摇曳,遮天蔽日。汽车穿行其中,犹如泛舟在绿海之上。荆竹溪从谷底潺潺流出,发出“叮叮咚咚”的响声。悠扬动听,清脆悦耳,犹如大山弹奏的一支乐曲。红红的油茶果,压弯了枝头,张开了甜甜的笑脸,等待人们去采摘。我们驾驶汽车蛇行而上,远远看见了绿树丛中的猕猴桃果园。于是,我们把汽车停在路边,跳下汽车,寻香而去。

一条梦幻般小径,从猕猴桃架下穿过,蜿蜒而上,直达小屋。一尾黄犬,对着我们发出凶恶的吠声。见有生人到来,一位老伯从屋里闪出,喝退黄犬,热情地邀请我们进屋喝茶,随手递给我们两枚熟透的猕猴桃果子。我们一边品尝着鲜果,一边和老伯聊了起来。

猕猴桃,又叫狐狸桃、羊桃、麻藤果。是一种十分珍贵的野生水果。老伯的猕猴桃大如鸭蛋,三枚就有一斤。剥开毛茸茸的果皮,果肉晶莹绵软,水汪汪的,放入嘴里,滑入喉咙,一股浓郁的果香,钻入肺腑,香透灵魂,令你浑身上下,都浸透在猕猴桃的果香中,说不出的舒坦!

老伯姓骆,身体瘦小,身板硬朗。今年70多岁了,眼不花,耳不聋,腰不弯,背不驼。起早贪黑,依然天天在地里劳作。老伯告诉我们说,他家世世代代居住在荆竹山,是荆竹山的原住民。以前的日子过得十分清贫,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前几年,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老伯因地制宜,在房前屋后的隙地里,种植了六亩猕猴桃。三年挂果,如今已进入了丰产期,年产猕猴桃3000多斤,每斤10元,仅此一项,每年增加收入3万多元。平时,夫妻两侍弄油茶山,毛竹林,茶园;养鸡,养鸭,养蜜蜂;儿子在乡里的防火队工作,每年都有一笔固定收入。一家三口,早已把贫困帽,丢到九霄云外去了。说罢,老伯夫妇发出了爽朗的笑声,那是脱贫致富后,一位普通农民,从心底发出的笑声呀!

老伯的猕猴桃果苗,挖自荆竹山的大山深处,属野生品种,施农家肥,浇山泉水。加上荆竹山森林茂密,人烟稀少,空气清新,雨水丰沛,常年云雾缭绕。生产的猕猴桃味道纯正,津甜爽口,富含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是果中佳品,深受消费者喜爱。每年成熟时节,大批游客前来采摘品尝,销售十分火爆。

老伯意犹未尽,十分健谈。他手指着对面那座墨绿的山坳说,当年,毛主席领导的部队,就是从湖南茶陵而来,穿越那座山坳,翻山越岭来到了荆竹山。毛主席站在荆竹山雷打石上,向部队宣布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随后,带领部队翻越双马石哨口,进入了井冈山腹地——大井,创立了中国革命的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展了轰轰烈烈的井冈山斗争。

告别老伯夫妇,我们提着买来的一袋猕猴桃,踏上了归途。老伯把我们送至公路,向我们频频招手,欢迎我们明年再来。我们十分感叹,荆竹山的山,是多情的;荆竹山的水,是甘甜的;荆竹山的客家人,善良好客。

汽车在林荫深处穿行,蓝天、绿树、溪流、白云、小屋,组成了一幅优美的画卷。我们摇下汽车玻璃,深深地吸了一口荆竹山清新的空气,驾车恋恋不舍地驶出了荆竹山。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