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时代赣鄱先锋]钟茂春:扎根山区三十载倾心护林永不悔
2021-10-29 09: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在永丰县官山林场遇元分场,有一位对林业工作十分执着的人,他30年如一日,用脚步丈量青山,用双手换来苍翠。

1968年,钟茂春出生在永丰县佐龙乡富溪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部队退伍后,他被分配到井冈山垦殖场,1991年被调到官山林场,成为了遇元分场的一名护林员,这一干就是30年。

1993年底,钟茂春与爱人杨春莲结婚,婚后不久,他被调到更加偏远的知青点工区,这个护林点没有通电没有自来水,照明全靠蜡烛和蓄能灯,春旱时,需到更远的地方找水,生活必需品都要肩挑人扛,条件非常艰苦,身边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每当巡山回到点上,看到远处农户家升起的炊烟,钟茂春就会特别想念妻子儿女和年迈的父母。工作繁忙加上地处偏远,一双儿女出生时他没有陪在妻子身边,更没有陪伴儿女的成长,这让他一直心怀愧疚。2005年冬,妻子打来电话,说小儿子感冒发烧,生病住院了一个星期,希望他能回去一趟。他跟妻子解释说:“现在天干物燥,是林场重点防火期,所有人员都要坚守岗位,我走不开。”后来他抽空回了趟家,妻子不停地数落他。即便如此,他还是说:“既然选择了大山,选择了护林员这个职业,就要扎根在林区。”

在亲戚朋友眼里,钟茂春是一个经常爽约的人。每年的“八一”建军节战友们聚会,身为护林员的他几乎都没能参加。2017年12月,亲外甥结婚,碰到场里炼山,加上冬至期间防火压力陡增,也没办法回去赴宴。30年来,巡山、护林几乎就是他生活的全部,他走遍了分场的每一个山旮旯、每一条小溪。钟茂春从春季造林保护幼林、禁笋护竹,到下半年的重点森林防火期走村串户宣传防火知识,引导村民科学用火,脚经常磨破皮,鞋子穿不到3个月就要换一双。在他所管辖的林区,30年来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灾。30年来,他先后荣获“优秀党员”“先进个人”“先进生产者”“爱岗敬业模范”“先进护林员”等20余项荣誉。

在群众眼里,钟茂春是一个铁面无私的人。在巡山时,他发现有几头牛啃食了几十根珍贵的杉木树苗,后来知道这几头牛是坝下村他朋友刘某家的,但他仍然依规罚了刘某300元钱。2006年秋,在一次巡山时,他隐约听见山谷里传来一阵悉悉索索的声响,便循声悄悄摸了过去,看见两名男子正在盗锯一棵粗大的杉树,而他们身边已有两棵杉树被锯倒。“住手!”他大声喊道。两名男子发现只有钟茂春一人,便凶恶地说道:“又不是你家的,你管得着吗?”“我是护林员,当然管得着。”他不顾危险冲了上去,用身体护住杉树:“来吧,那就把我一块锯了吧!”两男子灰溜溜地跑了。有朋友跟他开玩笑:“满山的树木,多几根少几根有什么关系,又是公家的,何必这么拼命。”他总是说:“分场1.7万亩林木是老一辈林场人留下的宝贵资源,我一定得保护好,不能让这片林子在我手上被毁掉。”

30年来,钟茂春已经习惯了守在大山里。用他的话说:“扎根坚守,无愧青春,无愧自我。”现在,已年过五旬的他,将把余生奉献给这片林海!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胡正根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