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青原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初显成效 在全省率先进入普查数据实地核查阶段
2021-10-27 08: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青原讯 作为全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试点县(区)之一,青原区围绕试点要求,多措并举,积极探索,扎实有序地推进风险普查工作。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普查调查表格收集任务,并率先在全省进入普查数据实地核查阶段。

普查工作刚启动,青原区便主动向市里请缨争做试点县(区)。确认为试点县(区)后,该区高度重视,为普查办配备专职工作人员5名,设置专用办公场地,专项列支900余万元用于普查工作。为强化技术支撑,该区还聘请了地质灾害治理等领域6名专家、10支技术服务团队分片、分组提供技术指导。

普查工作进入全面推进阶段以来,该区按照“边普查+边宣传+边防控”工作模式,在全市第一个完成普查实施方案编制后,将宣传培训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多次开展业务培训,召开工作推进会,指导督促各地各部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基层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普查氛围。为保证普查工作的高效推进,区普查办细化工作措施,建立“任务清单”“作战图”“时间表”,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督查督办机制,通过汇总、督促、检查、协调、反馈、上门、通报等方法,实时了解把握督促调查进度,成为全省第一个调查进度突破90%的县(区)。

该区把落实数据真实性的要求摆在首要位置,实行全过程质量控制,要求对所有调查数据100%实地核查。为提高实地核查效率,开展实地核查前,工作人员都要事先演练核查流程及注意事项,按表格类型划分好核查表格,规划实地核查最优路线、最佳流程,以便科学把控走访进度。技术人员、普查办工作人员分区域、分部门、分小组前往各职能部门、乡镇(街道)、行政村、居委会,实地对照佐证材料,共同核查数据,确保数据真实性、完整性及可追溯性。目前,数据核查工作已完成43.4%,进度位居全市前列。

为推动普查数据成果共享和转化,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该区将在建立风险普查数据库的基础上,率先探索开发青原区智慧防灾减灾一张图系统。该系统涵盖管理端和群众端,可实现应急资源的统一管理与优化配置,同时根据本区实际情况,进行预案部署管理,在紧急事件发生时,管理端可对突发事件进行可视化研判、处置决策、调度指挥、路线疏散及处置情况跟踪等。该系统的建成将大大提升该区风险监测分析、应急指挥保障、政务服务和舆情引导应对等应急管理能力。

该区将继续高标准严要求抓好调查工作进度和数据质量,聚焦普查试点成果转化运用,力争年底完成青原区智慧防灾减灾一张图系统开发,为全市其他县市区提供高质量可参考的第一手经验,全力打造普查试点“青原样板”。

文/ 曾晓慧、陈雨濛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