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德耀庐陵】五十年如一日的牵挂 ——记第七届吉安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杨桂娇
2021-10-24 09: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说起泰和县澄江镇中山社区居民杨桂娇,了解她经历的人都会说一句:“不容易!”自打杨桂娇和爱人结婚以来,聋哑的老姑姐就一直和杨桂娇一家子生活在一起。1994年爱人因病逝世后,杨桂娇便独自一人扛起照顾老姑姐的重担,一晃便是50年。

杨桂娇有4个孩子,爱人过世后,她一人便挑起了养家的重担。8年前,聋哑老姑姐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需做手术,这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捉襟见肘,但是杨桂娇却从未想过放弃聋哑老姑姐。

“真是不忍心放弃,当时真的是困难,哪里借钱都借不到,最后弯弯绕绕还是问大女儿借了3.5万元,手术后在医院照顾聋哑老姑姐,后来我们还给她买了社保,好让她晚年有些保障。”杨桂娇平静地说。

由于聋哑老姑姐对杨桂娇的依赖,杨桂娇思虑再三,打消了原本准备去深圳照顾工作繁忙没时间做饭的孙子孙媳的想法,专心在家照顾老姑姐。

2010年,杨桂娇二女儿患上了尿毒症,这一噩耗让杨桂娇家庭雪上加霜。为了救二女儿,一家人都进行了检查配型,只有杨桂娇的最适合,59岁的她毫不犹豫决定移植。

“害怕!以前身体挺好,没经历过这些事情,术后脖子以下都是管子……”杨桂娇有些激动。原本身体非常硬朗的杨桂娇,由于手术的原因,也开始有些虚弱。天气冷腰就会疼,重活也干不了,水也不能喝得太多或太少。杨桂娇小女儿介绍:“手术从早上8时开始,下午5时才迟迟出来,一家人都在哭,特别害怕,还好熬过来了。”

再难也不放弃,再苦也会坚持,在杨桂娇身上,孝爱、责任、担当、付出体现得淋漓尽致。随着老姑姐年龄的增长,虽然身体还算硬朗,但也免不了病痛,每回老姑姐哪里不舒服,杨桂娇都和女儿一起带她去医院打针,来来回回折腾也挺费神,年近七旬的杨桂娇也没觉得辛苦。“能做得到的就去做”是杨桂娇人生的信条。

社区工作人员杨妹珍在一旁不断地低声感叹:“真是钦佩!十年如一日,这是五十年如一日啊!”去年,杨桂娇获评孝老爱亲类“江西好人”。

文/井冈山报融媒体记者胡正根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